当前位置: 首页 > 朱金峰 > 本市信息 > 六月风光无限好,此时德育意正浓——记温州市朱金峰名班主任工作室第7次活动

六月风光无限好,此时德育意正浓——记温州市朱金峰名班主任工作室第7次活动

浏览量:1506|发表日期:2022-07-01|来自:

六月仲夏,阳光鼎盛,水草丰茂,万事万物生机勃发,朱金峰名班主任工作室德育人的教育热情日益高涨。

2022年6月28日晚上6:50—10:00,朱金峰名班主任工作室参加第二十六期楠溪德育大讲堂活动。本次主题活动形式为家校协同下的主题班会说课,为我们分享的是刚刚获温州市第十届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的五位老师。此次活动由我们工作室成员,县教坛新秀、县最美班主任、省班主任基本功一等奖获得者胡静乐老师主持。

首先亮相的是温州市优秀教师、温州市教坛新秀林佩老师。她为我们带来了一堂主题为《520我爱邻》的主题班会说课。班会课内容是“课前小游戏”“邻里节”“好邻赛”“邻里情”“家国情”“课后延伸活动”六大板块,从学生身边最常见的问题切入,活动形式丰富多彩、灵动创新,有体验、有感悟,整堂课寓教于乐,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成长。

接着出场的是有10多年班主任经验、获部级一师一优课、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等荣誉的胡雪雷老师,以“家风传承”为话题,为我们展示了《走你所走的长路,写你未写的诗篇》主题班会说课。胡老师的设计,从“醒”到“省”到“行”再到“新”四大板块,对家风进行了逐层深入的解读和分析。在七年级的孩子身上唤醒“家风传承”的意识,落实“家风传承”的践行,明确“家风传承”的作用,对于我们的亲子沟通、家庭和谐、民族文化的传承好创新都有着非凡的意义。这是一种回归,更是一种前行!

第三节课是来自永嘉县永临中学的林耀辉老师。这是一位年轻且上进的青年班主任,曾被评为永嘉县青年新锐。今天,她为我们带来的是《心有根根线·共编辟谣网》的“拒绝谣言”的主题班会。“不传谣、不信谣”是青少年最基本的责任,也是《浙江省高中生日常行为规范》对高中生的要求。林老师以“辩”字贯穿整节课,通过谣言的“辨一辨”“辩一辩”“变一变”,乃至“编一编”辟谣网及课后延伸教育活动,扎实有效地落实这堂课的教学目标。

第四节课,是温州市教坛新秀来自永嘉县碧莲中学的陈圣耐老师。她是,她以“志愿服务”为话题,设计了《青春行 志愿行》的主题班会公开课。陈老师的这节课立足学生实际,着眼解决学生的真实问题。通过“明青春志愿之内涵”“悟青春服务之意义”“握志愿服务之法”“延志愿之精神”四大板块,将志愿服务与学生学业规划、中学生素养发展紧密结合,引导学生勇挑时代赋予的使命。

最后一位压轴出场是来自浙江省永嘉中学的班主任基本功新锐金晓丽老师。她为我们带来了名为《山河万里,众“责”成城》的主题班会说课。本堂课不仅落实“责任意识”更是强调“众责”意识。通过真实情境和社会典范让学生明晰责任之意义,通过游戏体验和模拟情境等活动真正将责任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本节课让我们体会到了责任之“众”,吾辈共担!

每一节主题班会课结束,主持人胡静乐老师都做精彩的点评。

五节主题班会课,从学生个人到集体、从家庭到学校教育、从学校到社会教育,三个方面六个层次层层递进设计,有层级、有梯度、有深度。虽然主题班会课的研讨已经结束,但我们意犹未尽,这是一场教育的饕餮盛宴,让我们每个人对班主任工作都有了崭新的认识:“班主任要用智慧来引领班级”。教育是一门不断修行的艺术,“人间春色本无价,笔底耕耘总有情”,愿我们都怀着对教育的忠诚,用实际行动辛勤耕耘,不断进取与努力,愿我们都能做一个幸福的教师,幸福的班主任,幸福的普通人,实现班主任人生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