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梁继亦 > 本市信息 > 以赛促教,聚力共研——记温州市梁继亦名师工作室(站)第4次活动

以赛促教,聚力共研——记温州市梁继亦名师工作室(站)第4次活动

浏览量:1241|发表日期:2022-06-30|来自:

近日,由市教研院主办的2022年温州市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评审活动在温州市籀园小学举行,来自温州市梁继亦名师工作室的4位老师参加了为期三天的激烈角逐,工作室成员集体参与线上观摩并展开热烈的研讨。

泰顺实验小学的胡聚丽老师在《巧用番茄钟学习法》中,通过创设情景,以学生在日常学习中遇到的学习效率不高,学习任务完成不了,造成睡眠不足的问题入手,引发出好的学习方法的重要性。课堂充分利用生生互动模式,将课堂主动权还给学生,通过了解番茄钟--运用番茄钟--设计番茄钟--分享番茄钟的活动,让学生体验到番茄钟学习法高效的密码,让孩子们学会番茄钟学习法,感受成功的喜悦。

龙港市第九小学的黄茜茜老师的《蛋先生摔了以后》,以鸡蛋变凤凰的游戏让学生们初步体验游戏中的挫折,再以《蛋先生摔了以后》为故事情境,引导孩子共情,让学生抒发情绪。团体转换阶段,孩子们用画笔来诉心声。紧接着小组在激烈的讨论后,分享着自己的归因及做法。团体工作阶段的“护蛋行动”更是把整节课推向了高潮,各个小组火热地运用各种工具做着护蛋准备,迎接挑战。最后孩子们画出一幅幅新的“蛋”生,有“希望”、有“新生”、有“勇敢”。

经开区沙城二小的孙伟老师和五3班的同学们一起呈现了《“沙”里看你我》。本课以“沙盘”游戏为载体,让学生体验原生态的同伴交往情境,觉察同伴冲突及心情。从体验延伸至现实,呈现学生真实经历整合的同伴冲突事件,通过小组合作寻找化解同伴冲突的妙招。最后,现场将妙招运用于第二次“沙盘”游戏中的同伴互动,亲身感悟到和谐同伴交往带来的幸福感,从而树立主动面对并化解同伴冲突的积极心态,将方法运用于现实生活中。

平阳县水头镇第二小学的徐冰瑶老师执教《道歉——友情特效药》一课,通过游戏引出道歉的主题;巧设情景,以米小圈的故事为例,引导学生初步学习道歉的内容及非言语表达;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练习道歉的表达;最后以道歉胶囊为载体,抒发内心的歉意,表达对友情的珍惜,以提高学生人际交往的能力。

 

活动的最后,工作室主持人梁继亦对四位老师给予肯定与鼓励,并提出中肯的建议:“需充分了解学生当下的学情和需要,再设立辅导目标,辅导目标要聚焦,要深挖,在此基础上选择适龄生动的载体展开辅导,这样学生在心理健康辅导课中会有更大的收获。”

(通讯员:胡聚丽 黄茜茜 孙伟 徐冰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