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张坚鸥 > 本市信息 > 聚焦思维发展,让思维可视化——张坚鸥名师工作室第12次活动

聚焦思维发展,让思维可视化——张坚鸥名师工作室第12次活动

浏览量:759|发表日期:2022-05-23|来自:

五月的一切都恰到好处,淋漓而不失柔美,热烈又不失婉约。519日下午,张坚鸥名师工作室的学员在温州市实验小学开展了磨课活动。本次活动由永嘉县翔宇小学的胡知音老师和金静静老师带来课例展示,张坚鸥老师的针对两节课分别进行点评和指导。


   第一节课,胡知音老师执教了二年级阅读课《青蛙卖泥塘》。胡老师教学时目标明确,落实低年级识字写字教学,通过分角色朗读、男女生合作读、师生共读等多种朗读方式,引导学生发现老牛和野鸭的说话特点:先说优点,再提建议,引导学生迁移运用,让其他小动物们也用这样的方式给青蛙提意见。试教后胡老师发现自己有很多地方还不够完善,板块化不够清晰,学生学习活动还不充分。


第二节课是金静静老师执教四年级阅读课《宝葫芦的秘密》。课堂中金老师用一个又一个前后连贯的学习任务:预习反馈、理清脉络、寻找原因、补充故事情节、发现共同点、创编故事。整节课围绕着“感受童话的神奇”和“学习创编故事”两条主线,引导学生完成一连串的学习任务。学生都在用语文的方式做语文的事,在充分的语言实践活动中提升语文能力,发展语文素养。创编故事是这节课的教学难点,为此,金老师为学生搭建了讲故事的六要素:时间+地点+人物+补充起因+详说经过+说说结果。六节梯子,梯子与梯子的跨度不大,学生能顺利拾阶而上,有效降低了攀登的难度,实现每个学生都能顺利到达终点的高效课堂目标。


张坚鸥老师肯定了两节课的基本架构,落实语文要素,提高语文素养。同时指出不足之处:1.眼中有学生。我们的课堂应面向全体学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让每一个学生都参与进来。2.手中有方法:借助图表,对全文进行整体感知;通过圈画,多种形式的朗读,发现语言表达的秘密;紧抓文章留白处,提供句式,练习说话。3.脑中有思维:课堂上,学生由感知走向理解,由理解到分析,由分析到推论,再在新的情境中迁移、运用,才有创造性地表达。让思维过程可见,促使学生学习如何整理自己的思维,激发自己的思维,表达自己的思维。

每一次学习就是一次成长。我们一如既往地收获满满,在这个阴雨连绵的五月,我们储蓄阳光,相互照亮,相互温暖,继续前行……

 

文字:双屿小学 祝苏丹

摄影:双屿小学 陈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