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杨仲景 > 本市信息 > 班课课例经验多,德育论文门道深————记温州市杨仲景名班主任工作室第12次活动

班课课例经验多,德育论文门道深————记温州市杨仲景名班主任工作室第12次活动

浏览量:2897|发表日期:2022-01-17|来自:原创

班课课例经验多,德育论文门道深

——2022年温州市杨仲景名班主任工作室12次活动

2022年113日,温州市杨仲景名班主任工作室第十二次活动在温州中学成功举行。本次活动议程为:上午,工作室成员胡倩倩老师和王瑶老师进行主题班会备课思路及案例撰写经验分享;下午,全体工作室成员聆听省特级教师、温州市教师教育院的曾容容老师带来的有关德育案例及论文写作的讲座。

上午9点30分于温州中学科技楼四楼微格教室,胡倩倩老师先给学员们带来了《眼里有他人,心中有自我》的主题班会课思路分享。胡老师以自己参评班会优质课的课堂案例为例,从分析学情,到确定主题,从课堂活动设计,到磨课修改过程,每个步骤详实分析,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从胡老师的分享中,老师们了解到,班会课的主题确定一定要从学生真实问题出发,所选取的案例要有普适性。课堂逻辑结构一定要清晰,活动形式要丰富多样。随后,王瑶老师就班会课案例写作与学员们进行了探讨。王老师先从自己与德育比赛的渊源谈起,再以自己参加优质课比赛的案例为例,从课例配色及设计、行文及格式、主题与格局三大角度,非常细致地讲解了班会课案例设计和撰写的注意事项,并辅以王老师自己的案例及其他优秀案例作为示范,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意犹未尽,会场内气氛热烈。

下午的活动于一点三十分开始。在学员们的热烈掌声中,曾容容老师开始了她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例谈德育案例和论文的写作》,整场讲座中,曾老师引用了丰富的案例,深化了大家对德育案例和论文写作的理解。讲座内容涉及面极广,曾老师具体分析了如何将教育故事转变为论文;如何体现故事背后的思想;如何将德育论文写得有内容有深度;如何选择一个新颖的题目;如何修改论文使其结构清晰层次分明。随着讲座的层层推进,学员们被讲座内容深深吸引,一个个详实且真实的案例引发大家频频点头赞同。每位学员认真听讲,参与其中,竭力从讲座中提及的优秀案例中汲取经验,弥补自身知识的欠缺。通过此次高质量高容量的讲座,学员们明白了何为德育论文、何为德育案例,论文和案例应该怎么写,应该如何修改案例和论文使其更精彩。最后,工作室导师杨仲景老师对本次工作室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工作室第十二次活动圆满结束。

寒风瑟瑟,挡不住学员们对于德育工作知识的渴望。本次名班主任工作室活动通过优秀学员的精彩分享,让老师们切身感受到德育课堂的魅力,并通过专家讲座提点了老师们论文写作技能,引发学员们深入思考。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向三位慷慨分享的老师们表达诚挚的感谢。此次活动是2022年的第一次工作室活动,延续了工作室活动一贯以来“诚意十足、干货满满”的特色,大家均表示期待后续能有更多类似的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