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陈晓华 > 本市信息 > 素养课堂齐聚焦,学习“双减”共发展——记温州市陈晓华名校长工作室第9次活动

素养课堂齐聚焦,学习“双减”共发展——记温州市陈晓华名校长工作室第9次活动

浏览量:2263|发表日期:2021-11-21|来自:

麦田金黄,金桂飘香,正是收获的时节。为了推进“双减”背景下的课堂变革行动,落实作业管理与实施措施,坚持五育并举,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实现轻负高质的教育教学目标,11月19日,陈晓华名师工作室一行走进文成,开展“小学聚焦 作业优化•打造素养课堂”温州市陈晓华名校长工作室送教活动。本次活动文成县教师教育研究院周峰院长全程指导,由文成县教育研究培训院小学科科长陈林奎老师主持

上午,在文成实验二小,三位工作室老师聚焦素养课堂,为文成县的老师们带来三堂精彩的公开课。

沙城一小的王海英老师执教的《植树问题》这节课主要通过“在有形无形中找间隔——在动手操作中找方法——在方法中找规律——在生活实例中学应用”的学习过程,借助线段图等手段让学生从中发现植树问题规律,抽取出其中的数学模型,并用发现的规律解决生活中的简单实际问题。通过学生自主探索,引导学生体会数形结合、一一对应、数学建模等数学思想方法,在轻松愉悦的课堂中学习奇妙的植树问题,积累数学活动和生活实际经验,培养学生数学分析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来自沙城一小的余程乐老师的《色彩的世界》以色彩魔术导入,循序渐进,深入浅出,教具准备精心,整堂课围绕对比色和类似色的认识与运用展开课堂研讨,借助画家梵高的作品引导学生分析探究它们是如何以更恰当的形式安排画面的,很好了解决了课堂的重难点。教师的示范环节采用现场示范与视频结合的方式呈现,最大的创新点是在作业的表现上运用酒精的晕染效果辅助画面,让色彩更谐和丰富。


海城一小陈蓓蕾老师的《忆读书》将作业本练习、课后习题进行创编设计,以多形式的作业为支架,充分激活学生思维;引领孩子们在梳理作者的读书经历及读书方法的过程中暴露思维;在联读资料,梳理观点中提升思辨能力。

 


 

下午,工作室的成员们来到文成县教师教育研究院。聚焦作业优化,为文成县的老师们带来自己的独到见解。

首先,由温州市名校长陈晓华做《“双减”背景下学校作业设计管理新思考》讲座。一是透视“双减”新政策。分析作业失控、不断加码所引发的家庭问题、社会问题。作业必须统筹管理,引导孩子自主完成、自主管理作业。二是研磨作业设计再优化,首先作业减负关键要素的思考,指出要全面压减作业,繁重的家庭作业:是放弃孩子的一种方式,理智的家庭作业:应当给教育自由。要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学校建立一校一案作业管理机制。发挥作业育人功能,落实作业是立德树人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其次作业设计融入课堂的研究,作业是撬动学习改进的理想支点。 不同环节的学习活动需要不同的作业来支撑。作业校本化整合体系的实践,通过周末作业实践化,学科作业项目化,特色作业整合化,来阐述作业助推自我养成学习,助推学科素养生长,发展素养的跨学科学习。典型案例阐述一是阅读单为载体设计长周期作业,结合统编教材,融通课内课外,促进深度阅读。学生从一篇文本走向一本书,构建专题式阅读,从一本到一类,带动广泛阅读。典型案例二是基于核心素养的种植劳动项目化实践作业,以种植劳动为切入点,亲身体验,链接多学科知识与技能,融合各种形式作业,体验实践中落实学生的核心素养。三是提升作业管理新思考,应该把教育“拉长”,把教育“拓宽”,从学生习惯、能力、人格等角度思考教育。

 

沙城一小的涂利杰老师以《规范引领促发展,精细管理提内涵》为主题,从+加备课、三单三动果动课堂、果动作业管理等方面对学校的具体做法做了详细的汇报,力求通过常规管理,形成果动意识,提升教学实效,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


 来自瓯海景山小学的张泉老师则感叹,文成教育研究院送教之旅,也是学习之旅。他谈到关于双减之下作业与课堂的讨论和改革,将是今后学校改革的重心。而项目化式的教学,学生自主的学习,学生思维的培养都是我们课堂的落脚点。而教育局或者学校要创造一种公平、低评价、高自由度的教育生态将是学校面临的变革,改变教育模式,为走向未知的未来做好人才的培养!


天河二小的林爱琼老师和大家分享了天河二小基于校情打造“四招教研”机制,通过教师寻找作业单应用层面创意做法,描述记录精彩的教学片段,并在教研活动中通过头脑风暴、自主试验、互动评价,最后形成优秀教学策略的教研方式。具体包括“一日一寻招、一周一辩招、一月一晒招、一季一创招”等四大研修过程。四招教研强调课堂上学生的主体地位,应该凸显以学为主的教学理念,将课堂还给学生,充分调动教师的主动性,努力实现“低控制”的课堂教学,融书面作业于学习中,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

 


最后,县研训院郑新斌副院长以“三个发力”作本次活动的总结:首先,我们必须要向课堂教学设计发力。加强课堂研究,“增效才能减负"。其次,我们必须要在作业的设计上发力。《温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减负提质”作业管理指南》围绕作业导向、作业来源、作业总量、作业设计、作业实施、作业管理等六大方面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提出15条要求和建议。《指南》的主要特点:从源头上控制作业来源;从全过程控制作业总量;从设计上确保减量增效;从制度上确保管理有效;从研究上确保减负提质。最后,我们必须在活动、评价提升教师专业发展上发力。新政策,新挑战,“双减”呼唤教师的快速成长。今后,我们要通过课堂、作业和评价三个主要内容抓细抓实。文成县教师教育研究院周峰院长称赞此次送教活动是文成县老师们最受益匪浅的学习过程,期待陈晓华名校长工作室多来文成开展送教活动,文成县教师教育研究院搭建平台,共同研磨教育,共同分享教育,共同收获成长。

 


本次送教活动,搭设了校际间交流的桥梁,促进了校际联动,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通过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实现了资源共享、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名师工作室的成员们我也会以此为契机,不断学习,博采众长,充分利用一切学习机会,学习百家而顿悟,积淀教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