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俞优红 > 本市信息 > 道不自器,与之圆方——记2020年温州市俞优红名师工作站第1次活动

道不自器,与之圆方——记2020年温州市俞优红名师工作站第1次活动

浏览量:1701|发表日期:2020-10-15|来自:



为进一步探索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模式,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高中思想政治教师队伍素质。10月14日,在苍南县灵溪第二高级中学举行了为期一天的俞优红名师工作室活动。活动由温州市高中政治教研员俞优红老师主持,名师工作室成员以及灵溪二高全体政治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一共分五个议程:上午是授牌仪式及专题讲座;下午是课堂教学观摩,专题讲座以及工作站工作部署。

上午首先在灵溪二高第一多媒体教室举行了隆重的温州市名师工作站授牌仪式。这也标志着俞优红名师工作室迈上了新台阶。



活动第二个内容是专题讲座。来自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的陈如碧老师分享了主题为《成为一名善学深研会成长的智慧型教师》的专题讲座。陈老师紧紧围绕主题,从高中思想政治课堂的教与学出发,提出了“学在前面,备在深处,研在高处,落在实处”的观点。



下午的活动首先是以比较不同学段教学设计为目的的课堂教学观摩活动。分别是瑞安中学的陈瑞森老师在高二(1)班执教的新授课《人的认识从何而来》和灵溪二高的陈瑶瑶老师在高三(7)班执教的复习课《各具特色的国家和国际组织》。陈瑞森老师的课堂取材新颖,从“佛陀悟道的关键因素”导入,带领学生剖析“实践决定认识”的哲学原理;并以《西游记》故事作为课堂情境,通过小组讨论“无字真经事件”、“真假美猴王案”“法相宗没落的原因”引导学生理解“实践是检验认识的唯一来源”等哲学原理;将“取经路的修心隐喻”结合弗洛伊德人格理论阐述“实践推动认识发展的过程”;通过对比“重走取经路的古今异同”理解“实践的特点”,课堂氛围热烈,促使学生在熟悉的故事中理解新知识点。



作为高三复习课,陈瑶瑶老师将时事新冠疫情作为大背景贯穿课堂,以“知考点、析考情”、“理脉络、构体系”、“议热点、破难点”、“练真题、夯基础”四个模块展开,课堂结构设计巧妙。课前以导学案的形式,落实“学在教先”;课堂上学生展示,发挥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帮助学生完成从考点考情之“知”到真题演练之“行”的跨越。



课堂教学观摩活动后,来自平阳中学的缪赛赛老师进行了《高三政治选考有效复习的几点建议》专题讲座,提出“精心陪伴是前提”、“精诚合作是保证”、“精准教学是关键”的三大观点。她认为高三可通过小组团建、暖心祝福与选考提优冲刺营等“精心陪伴”发动学生的力量实现有效复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步调一致的“精诚合作”可以实现凝聚团队合力促使有效复习;通过精用真题、精析阅卷反馈的“精准教学”发挥资源效力,达到有效复习。



活动最后,俞优红老师布置了工作站的建设任务及研学方案,细致解读了工作站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活动计划及制度建设,同时寄语各位老师能够加强业务学习,提高理论修养,深化教学研究,提高教学水平,同心共筑,携手相行,在工作站中一同成长。

 

 (撰稿人:苍南灵溪二高 王青青、蔡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