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吴立建 > 本市信息 > 温州市吴立建初中数学名师工作室第74次活动纪要

温州市吴立建初中数学名师工作室第74次活动纪要

浏览量:1711|发表日期:2020-10-15|来自:

20201012日,在这个金风送爽、丹桂飘香的日子,吴立建温州名师工作室和省网络名师工作室的成员齐聚于温州大学数理学院,举行了工作室专题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基于一题一课专题研修。

今天上午的活动精彩纷呈,首先由乐清市乐成一中的卢信老师做《探究“一题一课”的低起点、高深度的教学设计理念——以乐清优质课设计方案为例》的专题发言,卢老师以自己参加的两次优质课评比教学设计为案例,讲述了他对于“一题一课”概念的深刻认识。来自乐清市乐成实验中学的金乐丹老师对卢信老师的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卢老师的教学设计沿着一条主线,思维的深度层层递进,虽然题量不大,思维深度很大。

然后由瑞安市毓蓉中学的谢凯老师做专题发言《一节复习课引发的思考》,他用一张圆形纸片的折叠来引入圆的基本性质的复习。探究如何在复习课中培育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引发深度思考。永嘉岩坦中学的陈欢老师结合自己优质课《实数的复习》对谢凯老师的发言做了独到的点评。

第三位做专题发言的是永嘉岩头镇中学的金志靖老师,他的主题为《2020年中考温州卷第24题品析》。金老师在编题上有很独到的见解,他对24题进行了深度剖析,从多个角度给出不同解法。总结出今后教学导向:1.认识方程是解决动态问题的有效方法,加强方程思想的渗透。2.注重基本方法的落实与应用,会常规的辅助线添加方法。3.学会圆形探究的一般方法,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同样来自永嘉的林若仙老师和郑小玲老师都针对金志靖老师的发言谈了自己的看法,从不同的角度点评了金老师的讲座。

上午活动的高潮是吴立建老师的专题讲座《校本教研的一个范式“一题一课”教学研究》。吴特的讲座高屋建瓴,向学员们深刻阐述了“一题一课”的概念和内涵。介绍了近年来乐清开展“一题一课”教学问题的选择原则和实施形式,也分析了在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三个读懂”——读懂题目、读懂学生、读懂教学。

下午活动伊始,温州市第三十九中学温晶晶老师带来首场精彩报告《开放生长 自然生成----一题一课理念下的一次函数及性质复习课》。温老师从三个方面阐述自己的报告:(一)初中数学复习课的现状;(二)明确教学目标,提高教学效率;(三).案例分享----《一次函数图象及性质复习》,整个报告思路清晰,设计巧妙,内容充实,教学紧扣问题中心,突出学生问题意识,落实数形结合数学思想培养的同时,教学基于学生认知起点,层层递进,精准触发学生思维活跃点,激发深度学习,构建高效课堂。


来自宁波市的姚立静老师进行点评,姚老师对温老师的报告给予充分肯定,老师称赞温老师的设计新颖,开放生长,生成自然,用一个问题将一个章节的知识全部串联起来,达到了高效复习,而且板书也非常漂亮。同时也结合自身的教学实际指出,如何让课堂内容刚好达到学生学习的需求,也表示自己会尝试用温老师的教学设计去上课。


(姚立静老师在点评)

第二场精彩报告来自瑞安市名师,瑞安市飞云中学赵慧芳老师《一题一课理念在新授课中的教学实践》,赵老师指出,以往的一题一课取材大都来自中考试卷,课后习题等,这次想通过新授课尝试一题一课,并结合自身的两次教学实践,《2.6直角三角形》和《4.4两个三角形相似的判定---第一课时 利用两角判定三角形相似》,两堂课都是从一个问题开始,进行探索,得出新知,然后再将问题进行变式,得到例题,巩固新知,最后将例题拓展。赵老师的新授课用一题一课,符合新课的引入问题,探索新知,得到新知,例题教学,练习反馈,巩固新知,拓展研究等环节,又符合了一题一课的理念,真不愧是大师风范。

来自乐清市的周东冬老师进行点评,周老师指出一题一课以往只是从试卷里取出一个问题上一节课,今天看到赵老师引用一个问题,上一节新授课,实在是叹为观止,并从两个例子中学到了两方面的知识:一方面如何用一个问题去设计一节新授课,另一方面要了解和深挖数学文化发展史,激发学生数学学习的兴趣,同时周老师表示自己受益匪浅,也想去尝试一下。

第三场精彩报告来自乐清市名师,乐清市乐成第一中学陈江嵩老师《引导学生深度学习的问题设计——运用“删”、“变”与“隐”的变式题目》,陈老师的题目来自九上教材90页的一道例题,通过条件与结论都开放,让学生添加条件,提出问题;学生通过不同的视角添加不同的条件,呈现多种解法,并点出问题的核心“比定,形定,角定”,最后时刻神来之笔,点出了报告中的“删”“变”“隐”,整个报告思路清晰,设计新颖,突出了他超强的编题能力。

来自永嘉县的金志靖老师进行点评,金老师表示对陈老师的点评,压力山大,能力有限,金老师认为陈老师的观点报告从“删”,“变”,“隐”三个角度,谈如何对课本例题的变式并且用“一题一课”的授课方式发展学生的高阶思维,促进学生深度学习。陈老师课例详尽丰富,设计层次明显,多角度的挖掘例题功能,可谓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课例设计虽然开放,但随着陈老师娓娓道来,就会发现所有的情况都在其掌握之中,足见陈老师功力深厚。

岩头镇中学陈伯勋老师《温州市2020年中考数学第10题的一些思考----溯本求源,反思提升》,陈老师从第10题的知识考点及能力层次入手,通过多种解法对第10题进行讲解,特别是在解法的讲解过程中,陈老师还充分考虑学生思维的出发点,什么是学生最容易想到的,用尽心思,随后进行多角度的拓展,整堂课设计符合一题一课的理念。

来自瑞安市的谢凯老师进行点评,谢老师对陈老师的教学设计给予很高的评价,并对陈老师的报告进行三点总结:1.教会学生解读图形,寻找基本图形。从本题中我们可以剖析出8字型、子母型、K型、旋转和平移等图形;2.学会迁移知识,引导深度学习。读懂题目,学会读图,学会画图,从画法中寻找做法;3.回归课本,深挖数学文化,激发学生数学学习的兴趣。平时教学时要充分用好教材,以本为本,进行教学。


第五场精彩报告来自温州市南浦中学涂望星老师《例谈一题一课教学设计》,涂老师从三大方面对一题一课进行阐述:(一)、一题一课定义;(二)、一题一课可以促进深度学习;(三)“一题一课”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1.一题多解,多解归一;2.变式教学, 举一反三 ;3.针对中考考点突破复习;4.专题复习;5.单元复习。充分体现了教师需关注预设并重视生成的意义,为营设以生为本、充满生成的灵动课堂而努力完善自我,以娴熟、科学应对新课程改革下的新课堂教学的需求.

来自乐清市的金乐丹老师进行点评,金老师结合自己几次参加乐清市优质课评比的经历,谈了她对于“一题一课”的看法。温籍数学家徐贤仪说:“音乐,诗歌和数学是艺术的三个层次”。“一题一课”教研活动在吴特的带领下,不断探索,不断钻研,追求数学教育的极致,将“一题一课”教学升华成了一种艺术。

压轴大戏来自浙江省特级教师,乐清市数学教研员吴立建老师《数学命题的技术与策略》,吴特指出,命题是教师必须要掌握的一项教学技能,关于命题的技术与策略从五个方面进行阐述:(一).命题六大原则;(二).省教研室试卷评价标准,主要包括5个维度:导向性,科学性,适标性,有效性,难易度;(三).命题六大策略;(四).命题校对注意事项;(五).试题改编策略:1.变换结论提出问题的策略;2.变换题设提出问题的策略;并辅以案例加以说明,给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学员提供了一些借鉴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