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孙有新 > 本市信息 > 微笑跑赢时间 朋友助力人生——记温州市孙有新名班主任工作室(第二期)第八次研修活动

微笑跑赢时间 朋友助力人生——记温州市孙有新名班主任工作室(第二期)第八次研修活动

浏览量:2483|发表日期:2020-08-01|来自:孙有新名班主任工作室

微笑跑赢时间  朋友助力人生

      ——记温州市孙有新名班主任工作室(第二期)第八次研修活动

6月18日下午,孙有新名班主任工作室联合乐清市黄琼肖名班主任工作室于乐清市柳市镇第三中学举行主题为“微笑跑赢时间,朋友助力人生”的第八次研修活动,温州市孙有新名班主任工作室全体成员、乐清市黄琼肖名班主任工作室全体成员和柳市三中全体班主任等40多人参加活动。


此次研修活动旨在坚守“主题班会”主阵地,发挥名班主任工作室骨干教师的辐射作用,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活动围绕着中学主题班会设计与实践展开,先后有乐清市蒲岐镇中学黄庆展老师的《一道时间的计算题》、乐清市大荆镇第一中学章美飞老师的《微笑魔法》和工作室成员,乐清市白石中雁学校王莲琴老师的《交友的通关密码》三节主题班会展示课。


时间是一把杀猪刀,一刀一刀又一刀……黄老师用诙谐幽默的方式带我们走入课堂,通过让每位同学体验撕纸片的过程感悟我们学生学习的时间短暂而宝贵。以“时间减法”、“时间消除”、“时间加法”和“时间总和”四个环节带领我们认认真真地做了一道“时间计算题”,深入浅出,课堂呈现良好, 将“惜时”这一老生常谈的话题演绎地如此动听,让人佩服。章老师则通过一个跌宕起伏的黑人故事,让学生分组饰演情景剧,感悟日常生活中的微笑魔法,课上不断传来笑声阵阵,想必这微笑的课堂确是有魔力的。

王老师的课是最热闹的,课堂伊始的按摩游戏便让全班起立,互相按摩放松,其乐融融。同学们通过描述知心朋友的特征,比如尊重对方、互相理解、分担责任、共谋进步等,逐渐明确了自己在交友的通关道路上需要扮演的角色。最后,评选班级“恩格斯”朋友之星的活动更是将课堂送到了高潮,同学们掌声不断,这不仅是一种来自朋友的认可,更是一股榜样的力量,将优秀的交友精神永流传。随后,温州市名班主任、德育高级教师、工作室负责人黄琼肖老师从选题、设计、准备、磨课反思这四点就《如何上好一堂主题班会课》对三位上课的老师作了精彩点评。每堂课都有亮点、有干货,或晓之以情,或动之以理,不仅给柳市三中的孩子,给我们在座的每一位老师都上了一课,让我们收获匪浅、感悟颇深。



最后,我们工作室的导师、全国百佳班主任、浙江省师德楷模、温州市名班主任孙有新老师做《坚守“主题班会”主阵地,做学生的“人生导师”》的讲座。“班主任与科任老师有什么区别?”孙老师的抛出的第一个问题便引发热烈的讨论。其实,单纯从最基本的课时上讲,每个星期班主任比科任老师要多出一节班会课。孙老师强调班会课是班主任的重要抓手,是班主任工作的有效载体,班主任应认真设计,积极实施,努力上好每一节班会课,让精彩的班会课成为师生共同的家园,成为学生美好的回忆! 孙老师还教给我们很多小技巧,比如在活动后组织主题班会,及时进行总结和反思;班会设计应重视体验活动,比如做家务等社会实践内容。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德育是一本写不完的书,唱不完的歌,我们怀揣着最简单的初心,谱写最踏实的律章,不停下探索的脚步,就永在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