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章才岔 > 本市信息 > 在知识学习进阶与关键能力发展中提升核心素养——关键能力发展研究组第2次活动暨章才岔名师工作室第8次活动

在知识学习进阶与关键能力发展中提升核心素养——关键能力发展研究组第2次活动暨章才岔名师工作室第8次活动

浏览量:3581|发表日期:2020-05-26|来自:章才岔名师工作室

在知识学习进阶与关键能力发展中提升核心素养

 

——关键能力发展研究组第2次活动暨章才岔名师工作室第8次活



为了深入贯彻《关于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指导意见》,探索初中数学关键能力发展的学习进阶教学设计途径。章才岔名师工作室、瓯海区初中数学名优教师团队和张合远工作室及部分特邀代表等,围绕省教研重点课题《基于关键能力发展的数学进阶教学设计研究》开展活动。活动从筹备到开展历时20余天(20205530日,以及后期的整理研讨),活动主题为“陈述性知识学习进阶与数学抽象能力发展”,希望借此达成以下目的,一是通过初中数学概念教学进阶教学设计的尝试和研究,促使我市教科研骨干教师了解“学习进阶”涵义,初步掌握对概念教学的学习进阶分析和理解,能够基于学习进阶进行教学设计,达成对教学先进理念的理解和运用。二是通过工作室和名优教师团队的研学,达成成员能力的提升,并通过他们以点带面,对研学成果进行辐射,带动温州初中数学教科研水平的提升和发展。

本次活动经过精心准备,大致分为三个阶段。课题组筹划阶段,510日前;小组准备阶段(51020日):章才岔名师工作室、瓯海区初中数学名优教师团队和张合远工作室组建研究小组,共8个小组,开展以初中数学概念为内容,指向关键能力培养的学习进阶教学设计研讨活动,完成教学设计和微课录制;线上活动阶段(521日):课题组举行线上直播研讨活动;整理总结阶段(52230日):课题研究小组进行活动总结与反思。

2020521日,由于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本次课题研究活动集中研究阶段“初中数学关键能力发展研讨会”采用钉钉在线方式举行,直播室设在温州第十九中学。课题组全体人员、章才岔和张合远名师工作室成员、瓯海区初中数学名优教师团队、特邀教师代表远程观看了本次直播,并积极参与学习和研讨。本次活动研讨的主题是“陈述性知识学习进阶与数学抽象能力发展”,根据活动安排,会议分三个环节:(1)章才岔老师对课题研究方法和重要内容作简要说明和研究指导;(28个小组分别进行教学展示(微课)和教学设计说明;(3)何萍、白福清和张合远三位专家作点评和指导。


活动伊始,温州市初中数学教研员即课题组负责人章才岔老师对课题《基于关键能力发展的数学进阶教学设计研究》作简要概述。章老师指出,该课题通过构建初中数学区域认知能力的学习进阶框架并作为测评的一种依据,进而发现问题,探索学习视域下,区域认知能力培养的教学设计与教学实施策略,并辅以案例设计,为广大初中数学教师落实教学核心素养提供一些借鉴和参考。同时还指出,关于学习进阶的构建方法主要分为两类:一是认知与教学取向进阶构建方法,二是从课程论与教学论视角的进阶构建方法。根据已有的研究表明,学习进阶的五个要素是进阶终点、进阶维度、成就水平、表现期望、测量工具。本课题研究基于两个方面:数学关键能力(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直观想象、数学运算和数据分析)、进阶教学设计(ADDIE模式、数学教学设计模型)。学习进阶的提出是以学生的心理认知发展为基础,并在不同的层级显性化提出了认识视角,引领教师对教学方式方法的选择。


章才岔老师在讲座

之后,温州市第八中学陈文舒老师展示微课《二元一次方程》,瓯海区郭溪中学教育集团胡罗优老师进行教学设计说明;温州市第四中学虞哈密老师微课展示《一次函数(1)》,乐清市育英学校俞卫胜老师进行教学设计说明。


来自温州市第十九中学的何萍老师进行点评和指导,她结合这两节课,围绕“学习进阶怎样进行设计”为主题,重点研讨了以下两个方面:(1)知识的进阶如何促进能力的生成?(2)整体观下,学习进阶设计还可以从哪些角度思考?她指出数学能力形成的本源是数学知识,即以数学知识为载体,在学习数学知识的过程中发展学生的数学能力,形成解决数学问题的素养。她强调数学抽象表现在从事物的具体背景中抽象出一般规律和结构,肯定了陈文舒老师在课堂中呈现了客观知识的学习进阶过程,提出还可以做进一步的拓展和思考。比如学生在学习概念的过程中,学生的学习经验也是一种学习进阶,这种数学经验能带动学生数学观念的发展。所以知识进阶应该包括客观知识和个体知识(即已有的经验及在数学学习过程中发展起来的数学经验)的进阶。同时,何老师也肯定了虞老师在《反比例函数》中从具体情境(建模、观察、分类)到一次函数(抽象、归纳、概括),再到解决问题(用字母表示数、数形结合、函数思想)给出了学习进阶设计的过程。认为俞卫胜老师的教学设计思路(即以数学抽象为观察对象分别从四个视角:找准数学抽象的切入点、把握数学抽象的关键点、落实数学抽象的着力点和抓住数学抽象的落脚点)精彩又精确。


何萍老师在讲座

接下来展示的微课有来自温州市第十九中彭希鹏老师的《反比例函数》、瓯海区梧田第二中学蔡建新老师的《反比例函数》、瓯海区郭溪中学教育集团陈晓秋老师的《锐角三角函数》,三节课的教学设计说明分别为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韩媛老师、瓯海区外国语学校陈乘风老师、瓯海区梧田第一中学张乐老师。


来自瓯海区初中数学教研员白福清老师结合以上课例,就关键能力的概念进阶学习设计进行点评。白老师围绕“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关键能力?”为核心话题,结合《反比例函数》课例,指出要想通过数学知识的教学来促进关键能力的培养必须做到以下几点:(1)对知识内涵进行充分分析(理解数学)。要深入研读教材,准备把握概念本质;在概念的形成与应用过程中,剖析所蕴含的关键能力。(2)对学生现有认知水平进行分析(理解学生)。白老师从认知内容、具体要求、学生现状、应对策略进行阐述。(3)基于关键能力的进阶学习进行设计(理解教学)。白老师从认知阶段、指向关键能力、达成标志、学习设计、对应的评价设计五个维度制作了指向关键能力的进阶设计表。


白福清老师在讲座

最后环节展示的课例有来自平阳县实验中学的白新新老师的《一元二次方程》、平阳县水头一中的黄崇稿老师的《二次函数》、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戚凯杰老师的《二次函数》,教学设计说明老师分别是平阳县榆垟中心学校的黄仙芝老师、平阳县水头一中肖小散老师、温州市第十二中学蔡碧老师。


来自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的张合远老师对以上课例交流了自己的看法。这三节课从概念教学角度看都是经历实例引入、本质属性分析、归纳定义、概念辨析、概念精致这样的环节,经历数学建模、数学抽象、数学运算、数学推理这样的过程。张老师肯定了白新新和黄仙芝老师这一组的教学设计,指出通过相关练习,既把一元二次方程与“方程、二次三项式”等原认知结构中的知识联系起来,又与“一元一次方程、三次多项式、二元二次多项式”等相区分,这就把新概念的本质属性推广到一切同类事物中去,明确它的外延。同时,张老师认为这节方程的学习还能渗透一点函数的思想,为后面二次函数的学习做一些铺垫。张老师对展示和点评《二次函数》课例老师也给予了较高评价。最后,张老师指出,章节起始课,要注意以下几点:(1)运用推理思想,遵循结构性原则,解决怎样学的问题。(2)运用抽象思想,遵循过程性原则,解决学什么的问题。(3)运用模型思想,遵循激发性原则,解决为何学的问题。


张合远老师在讲座

    从理论学习、教学构思、团队研讨、微课展示和专家点评,紧凑的4个小时的网络研学活动,充分展示了课题组对于基于关键能力,指向数学概念的学习进阶设计思想收获了实践成果。活动通过实证研究,理顺了概念学习进阶从构思、原则、设计、反馈和评价等多个维度的设计,通过成员的学习和理解运用,促使“学习进阶”思想种子在教科研骨干团队中生根发芽,也为后期研究成果辐射奠定了传播渠道基础。当然,作为教科研重点和难点的课题研究,非一日之功,研究活动任重而道远。随后,课题组将这对本次活动中的收获进行总结和反思,为后续的研究做好准备。

专家合影(左起白福清、章才岔、何萍、张合远)




/ 任陈莲  郑振兴

/ 章才岔

202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