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王红梅 > 本市信息 > 六一活动方案解析——王红梅名班主任工作室第十八次云研修侧记

六一活动方案解析——王红梅名班主任工作室第十八次云研修侧记

浏览量:1410|发表日期:2020-05-24|来自:

六一儿童节  儿童当是主角

——王红梅名班主任工作室第十八次云研修侧记


面对即将到来的六一儿童节,相信不少老师会忍不住感叹“六一活动年年做,却一年比一年难有新意”。如何让孩子过好这个专属于自己的节日,打造一个让孩子喜爱和享受的儿童节呢?5月23日下午王红梅老师结合自身经验就《我的节日 我做主——六一活动方案解析》与工作室全体老师进行了一场云分享。


儿童永远是节日的主角

“班会课我会带着学生走进儿童节,了解什么是儿童节,国外的小朋友是怎样度过这个节日的;还会设计调查问卷了解学生真正想过的儿童节,聆听每一个孩子的心声......”王红梅老师分享着自己是如何有计划有思考的设计一次“有味、有趣、有料”的儿童节。

让儿童主办儿童节,去过真正属于自己的节日,这不失为一种良好的教育契机。事实上,“儿童节”作为特殊的节日盛典可为孩子们主体意识的培养提供庄重的仪式感,由他们自己亲自体验主体意识所带来的成就感,远比教师或家长的替代作用更受鼓舞,更加难忘。正如王红梅老师所言,儿童才是节日舞台的主角,成人社会要增加“配角”意识。


满足儿童视角的节日需求

社会发展变迁,儿童的心理成长和发展需求也随之变化。孩子们对节日的需求,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载歌载舞、评比表彰,王红梅老师表示,我们要重视儿童流行文化的价值,需要满足儿童视角的节日需求。

游戏类的庆祝方式:游园活动、文艺类汇演、校园嘉年华等;体验类的庆祝方式:小鬼当家、角色扮演、一日生存挑战等;公益类的庆祝方式:跳蚤市场、二手置换、环保时装秀等;后疫情时代的“云六一”:全家福创意cosplay秀、家庭演唱会、小鬼当家、断网自然日等。工作室的老师们惊叹于王红梅老师这一个个新鲜有趣的创意分享。

不同时代、不同儿童流行文化的背后,折射的其实是源自孩子们内心深处的渴求,只有真正关注他们的生命状态,才能牢牢把握孩子们的心思,走进他们的世界。相信通过这次王红梅老师的分享,工作室的每一位老师都将重新思考如何做到把节日“还”给孩子?巧心设计精彩六一,打造一个孩子最爱的儿童节,将快乐真正还给每一个孩子!

                                                                   报道:吴舒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