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张璐 > 本市信息 > 聚焦词汇课堂,解疑教学困惑 --记张璐名师工作室第8次活动

聚焦词汇课堂,解疑教学困惑 --记张璐名师工作室第8次活动

浏览量:3552|发表日期:2019-10-21|来自:

十月秋天,坦荡明澈,张璐名师工作室的成员们走进有着红枫般热忱颜色的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共同参加瓯海区小学英语词汇教学研讨会。

上午,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的邱春华老师和瞿溪第三小学的季胜慧老师作课堂展示,她们分别执教PEP5 Unit4 A Let’s learn和PEP7 Unit 4 B Let’s learn。


4e0331f017c27181253bafa86b7fef4

两节高段课例展示之后,省小学英语教研员郑文老师围绕“基于语篇意识小学英语高段词汇教学”主题对以上两节课作现场点评。郑老师首先赞扬这次的课堂教学比之以往有了质的飞跃,然后给于四点肯定:1.Let’s learn教学已经不是单纯地、割裂地去教词汇;2.基于教材的资源和文本的解读,能在单元话题下定位词汇教学目标;3.能打破常规的单词教学模式,有意识地在板块滚动中呈现词汇教学;4.在意义情景中的写有所突破。与此同时,郑老师都给出具体而深刻的解析和告诫:1.Let’s learn和Let’s talk在话题上是一致的,在语言知识点的结构和语言的要素上是相通的,Talk在前、Learn在后,两者的目标要求定位不同,Let’s learn不能仅仅定位在核心词汇教学上,它还包括核心句型、语法要点以及跟这一类词汇相关的词汇的教学。2.在资源的使用和利用上,既要“珍惜身边的人和事”,学会使用教材资源,同时也要“胸怀世界”,吸收、积累能为我所用的资源。3.词汇教学的本质要求是:听、说入手,读、写跟上;对话教学是以听、说为主,但是认读和写也可以有感知或要求,并不是Let’s talk有一点写就是错的,教师不要很死板地去进行教学的理解,要视学生的实际、内容的难度等具体情况而定。4.词汇课的“写”不要理解成回家抄写几遍的“写”,不是仅仅停留在这个意义上,“形”要写正确,但最主要的是在上下文中理解运用。最后,郑老师就早上的这两节课各给出两点建议和具体的完善方法。第一节课建议:要有话题意识,在话题之下进行有意义的表达;教师要灵活对待教材各个板块的要求,Let’s learn 是灵活的,但目标定位要到位。第二节课建议:要把握课堂生成,并调整教学步骤;逻辑上要更加严密,经得起思辩,如一个天天烧饭做菜的人(She cooks every day.)并不代表她的爱好就是喜欢烹饪(So she likes cooking.)。

d74b1e9d377a16ffa5b87cbad93d5ef

deed203484fb9f857d6fa18bec8508b

上午的专题评述犹未听过瘾,下午,郑文老师专题讲座《基于语篇意识小学英语词汇教学问题及对策》,讲座以现场问答的互动形式展开。与会教师抓住这难得的机会,以组为单位,就词汇教学中碰到的问题、困惑或担心纷纷向郑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在有限的时间内,郑老师结合具体的实例详细地回答了教师们七个问题,概括摘录如下:

1.问:词汇课上核心词汇如果没有诸如“开小火车”形式的机械操练,担心部分学习能力较弱的学生会得不到练习的机会,该怎么办?

答:词汇教学不是呈现了单词、学生开小火车读、看着老师在黑板上写一遍就是“听、说、读、写”了,学生学习知识是滚动前行的过程,词汇教学要在话题情境下,意义为先,要不断在有意义的学习当中滚动复现,滚动指原来有的东西不要把它扔掉、跟它相关的要滚动;对单词的“形”及怎么用不能只停留在“字”怎么写的层面,而是要知道上下文之间它是怎么用。

2.问:Let’s learn是要放在Let’s Talk 前教还是后教?Let’s learn里的核心词汇以何种形式呈现为好?把所有词汇拼读在前、再理解运用,这种方法是否可行?

答:Let’s learn 放前教还是放后教,主要是在目标定位上,只要定位清楚、解读充分,都好教,但千万不要把Let’s learn的目标定位在为Let’s talk做一个呈现上;只要是有助于学生学习的方法要互相打通。

3.问:学生有差异,如何教学?

答:心愿和现实是有差距的,首先要承认差异存在,在次前提下我们去审视自己的教学:我们的学生为什么会出现分化?原因是复杂而多方面的,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的活动设计是没有兼顾到人人参与的,因此要注意:活动要实、活动要落到每一个人,空手练是没有用的,要让人人都接到“球”并动起来,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做到:有指令(明确指令的主体是学生)、有示范、放下去。

4.    问:低段辅助板块的教学材料(Let’s do、Let’s chant)不教可惜,教又增大了学生学习的难度,该如何处理?

答:语言的学习并不是所有教材里出现的都要教、教了都要会、会了都要考;Let’s do、Let’s chant是作为辅助板块形式呈现,在具体的要求上要低于核心语言,与此同时,辅助板块的材料不是只用一次,常常可用。教学该把握一个怎样的度,教师不要给自己设置羁绊,以至于束缚了自己的教学。

5.    问:词汇课的书写与阅读课的书写在侧重点、难点方面区别在哪儿?

答:核心的词汇、句型是有相交性的,Read and Write 板块着重培养学生

通过阅读不同文本、不同体裁的形式培养他们的阅读能力,如果在Let’s learn板块都没有做到位,到了读写板块压力会比较大。Read and write是布局写什么的应用文体,要求比前面提高;再次来写一写,学生才能掌握得更好。

6.    问:同一节课里意义比较抽象而又相近的形容词,教师如何能够在不打破语言情境下,让学生接受、理解并运用呢?

答:教师要理清这些词汇是培养听说为主、还是读写为主?还是以故事形式

出现?定位清楚了,词不是事儿,平均用力的课是有问题的,大局掌握的情况下,不要很死板地去对待每一个流程,否则课失了灵动感。要做到话题意识下,不断地去滚动学习。

7.    问:如何让学生的思维更丰富?

答:要多从语言教学的角度去看待这个问题,因为语言就是思维,是思维的

外显形式,如果语言说得不清楚了,思维就一定是不清晰的。思维培养和语言学习本就是一体的。教师要关注每一堂课学生灵活的语言运用,语言运用不是空中楼阁,是跟学生的生活相连接的;要激活学生原有地语言基础,不能拔得很高,否则思维有了,语言跟不上也是有问题的。教师要注意搭支架和预设。“激活学生已有的语言水平、结合他的生活经验,学生能够进行个性化、多样化的语言表达,并具有积极的情感体验”这些要求是有些高,但这些其实是我们课堂本身应该要具备的要求,只不过我们老师走着走着忘掉了为什么而出发,语言是有情感的,但教师被控制着走到应试的渠道中去了,就忘记了语言本身所具有的魅力。希望今后教师在这一块上,每天有一点突破,从大胆地让学生多提问做起。

“一语惊醒梦中人”、“醍醐灌顶”是教师们此次活动的最大感受。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在词汇教学的路上我们将且教且思且学且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