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潘旸 > 本市信息 > 人生等闲皆幽默·游走于东西文化的林语堂——记温州市潘旸名师工作室第二十次活动

人生等闲皆幽默·游走于东西文化的林语堂——记温州市潘旸名师工作室第二十次活动

浏览量:1470|发表日期:2019-10-21|来自:


106日,是国庆假期的倒数第二天。温州市图书馆四楼品读区又迎来了一位阅读的引领者——邱蓓蕾。她带领孩子了解林语堂的幽默文风,体会民国文学大师的精彩人生。

课堂伊始,由于大部分小学生对林语堂的陌生,邱老师拿胡适和鲁迅进行铺垫,以胡适的可敬、鲁迅的可佩来衬托林语堂的可爱。接着,邱老师出示7个资料和生平简介来系统地归纳梳理林语堂的人生轨迹,学生能明显地从中感受到林语堂一生的曲折。紧接着就林语堂的“幽默”特征,邱老师展开了重重递进的解读。

幽默第一重:幽默来自灵魂的自由和自信。

邱老师讲到:林语堂这个人非常有意思,非常有个性——看事情、做事情总是独辟蹊径,和别人很有些不一样的地方。他过得潇洒自由:别人为了考高分玩命时,他去钓鱼;他的课堂吃花生、不考试;受邀到大学演讲时只讲一句话。这种随心所欲的自由来自于哪里呢?来自于林语堂对自己的自信:他是全能发展的学霸;他的课堂不点名,却挤满了学生;他不考试,打的分却奇准无比;他的演讲总是引人入胜,哪怕只有一句话,也成为了经典。

幽默第二重:幽默来自灵魂的豁达和乐观。

林语堂和苏东坡两者有着许多相通之处,一样的才华横溢,一样地追求自由,一样生活在动荡的社会之中,一样体验过生活的贫苦,一样曾经历仕途不顺,墙倒众人推。在苏东坡远去的八百多年后,又一个豁达乐观的灵魂——林语堂出现在了战火纷飞的年代里,他在这个动荡的时代里,用幽默留下了一抹鲜亮的彩色。

幽默第三重:幽默来自灵魂的平和和淡泊。

《秋天的况味》中我们能读到林语堂的平和练达,宁静淡泊。守住内心的平和和淡泊,方能到达理想的彼岸。一如智者诸葛亮所言:非宁静无以致远,非淡泊无以明志。

最后,邱蓓蕾老师将对林语堂的探讨推向纵深,指出林语堂的历史地位,历史名家对林语堂的点评。在富有哲理的讨论中引导学生去学习去感受林语堂的人生态度。

邱老师说:“人生有两个方面——‘张’和‘驰’,怎样张驰有度,去追寻人生的意义?怎样可以深入一团矛盾的林语堂,怎样取得他的人生智慧。不妨去读读林语堂的作品吧。也许,我们可以从《苏东坡传》这本书开始。”

整堂课下来,一位幽默、俏皮、多才又“不合时宜”的民国文学巨匠被邱蓓蕾老师春风化雨般地呈现在现场的每一位同学面前。邱老师讲课的风格也是一如林语堂的幽默和轻松。课后,学生们恋恋不舍地和邱老师合影,求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