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吴怡超 > 本市信息 > 立足单元整体 重视思维训练 ——记吴怡超名师工作室第16次活动

立足单元整体 重视思维训练 ——记吴怡超名师工作室第16次活动

浏览量:2361|发表日期:2019-10-16|来自:

立足单元整体 重视思维训练 

                         ——记吴怡超名师工作室第16次活动

如吴怡超老师所言,世间有那么多美丽的缠绕,如课堂上跳跃的词语与互动的师生之间。正是在这些美丽的缠绕中,我们走向语文的远方。

924日,统编教材背景下的语文单元整体教学活动如约在温州市实验中学展开。活动分为三部分进行:朱清清老师执教《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王汉雷老师讲解《朝花夕拾》,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所阙银杏教研员做关于统编教材教学的主题发言。

课堂演绎

朱清清老师与同学们共同回顾了少年鲁迅在百草园中的乐事,引导同学们以矛盾分析法阅读文本,充分调动了大家思考的积极性,展现语文学习思维的动态过程。在教学中,朱老师在学生自主学习和小组合作的基础上,逐步引导学生展示、补充自己的阅读成果,整堂课异彩纷呈。


王汉雷老师以“那些珍贵的记忆之花”为题展开了《朝花夕拾》的专题研读。他用最能引发学生联想的色彩作为教学的切入口,带着学生进入了《朝花夕拾》的世界。本堂课的重点放在了寻找矛盾这一环节,同样以小组活动的方式,寻找矛盾点,分析并最终探讨矛盾背后作者的情感。一个矛盾点发散开去,不拘囿于一篇,分析讨论并将思维过程记录并展示。同学们积极发言展示,正可见这样开放式的自主阅读思维训练的成效。


讲座研讨

关于统编教材的教学思考,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所教研员阙银杏老师分享了题为《延续、深化、提升——统编教材第二轮教学思考》的报告。首先,她指出教师必须及时更新教学理念,夯实学科素养,转变思维方式。只有这样才能走向优秀,走向卓越。其次,面对统编教材的第二轮实践,阙银杏老师强调应继续深入实施“单元整体教学”。教师可以通过重组整合、打通整合及关联整合,帮助学生构建完整的知识、方法、能力等结构体系。第三,她点明要强化《课程标准》对教学、评价的指导作用,通过把握教材、精准教学,促进学生与任务的深刻互动,帮助学生真正成为教学主体。

作为语文人,我们的脚下是泥泞的土地,我们的头顶是璀璨的星空。面对语文教学的开阔天地,让我们坚定地前行,诗意地仰望。

 

                                                                                                                              (撰稿: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