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陈雪金 > 本市信息 > 记陈雪金名师工作室第十一次活动

记陈雪金名师工作室第十一次活动

浏览量:1438|发表日期:2019-10-08|来自:

2019925-26日,陈雪金名师工作室第十一次活动在泰顺县育才高级中学举行,活动主题是“以说课为引,课堂教学为线,深入学科核心素养的化学教学探讨”,为学员们在新课改背景下的教学工作提供新思路。

本次活动主要有四大议程,分别是教师限时说课、课堂教学演示、学员议课交流和特级教师杨振华个人专题讲座。

25日下午,来自泰顺中学的翁玛玲老师和瓯海兰溪中学的余芙蓉老师以《不同的晶体类型》为题进行了限时说课。虽然课题相同,但两位老师根据自己对教材、对学生的解读展示了不同的教学理念。说课环节结束后,杨振华老师和陈雪金老师结合自己丰富的研学经验对两位老师的说课进行简要的评析:陈老师提到说课要注重框架搭建:建构理论、协作(小组)、对话、意义建构,用活动线索引出知识线索。杨老师特别提到了说课的线索:情景线、活动线和知识线,使学员们收获良多。



26日上午,来自泰顺育才高级中学的陈华来老师和泰顺中学的吴文萍老师分别展示了《实验复习——物质制备之条件控制》、《原子核的组成》两节课。陈老师借以课本为载体搭建知识框架,培养学生的分析、归纳能力,整堂课注重学法指导;吴老师则以化学史为线索,搭建原子思维模型,提升学生模型检验的能力,整堂课注重师生互动。公开课环节结束后,杨老师和陈老师都做了精准、有效的评价,特别提出了课堂应通过生生追问、生生质疑,实现师生有获。


     26日下午,来自温州中学的特级教师杨振华为全体学员作了《新课改背景下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化学教学》的专题讲座。杨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以新课改为契机,以物质分类、反应分类、仪器的识别与使用、实验设计与探究等方面为载体对学科核心素养进行了专业的解读。不仅让学员们对学科素养与实践教学的融合有了全面的认识,也为学员们搭建了新的教学高度。

就这样,陈雪金名师工作室的第十一次活动结束了。但我们的学习之旅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