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张晓晨 > 本市信息 > 学员合力备省赛 专家助力拔头筹 ——记张晓晨名师工作室第七次活动

学员合力备省赛 专家助力拔头筹 ——记张晓晨名师工作室第七次活动

浏览量:1379|发表日期:2019-06-13|来自:

2019年5月20日下午,温州市张晓晨名师工作室活动——浙江省中职信息化说课赛前研讨活动,在温州华侨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举行,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浙江省特级教师曾淑萍老师为参赛学员指点迷津。

文本框: 图1 张晓晨名师工作室成员合影 活动伊始,工作室负责人张晓晨老师对此次研讨活动议程做简要介绍,对工作室学员积极备赛浙江省信息化说课比赛表示肯定和支持,同时预祝参赛学员能在本次比赛中取得佳绩。                   

接着,丁侠、朱欢敏、黄书河、戴瑞册、林荣荣、贾永斌、林志芬7位参赛学员将自己备赛的说课材料进行了说课展示。

朱欢敏的课题为《赏花·思月·游春江——春江花月夜》她将旅游专业特色融入语文课的教学,体现了文化课为专业服务的中职文化课教学理念。贾永斌的课题为《冷拼六手法——围的制作》他借用信息化平台主要运用闯关任务驱动的教学方法将枯燥的冷盘制作知识转化为灵活的操作技能。戴瑞册的课题《用VB制作贪食蛇游戏》他运用游戏教学理念将深奥难懂的VB知识设计成游戏,寓乐于教,让学生不仅玩游戏、还通过VB知识来改编游戏。黄书河的课题是《中国古代建筑的装饰——彩画》他运用电子相册、3D 虚拟游故宫等信息技术手段带领旅游专业的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古代建筑中的彩画文化,并传授学生如何在导游中进行彩画导游词解说。林荣荣老师的课题是《The Stories Behind Our Seasons》本堂课主旨在教授学生的英语阅读的方法,提高学生英语阅读的能力。林志芬《按先进先出法——登记数量金额式明细帐》她运用自编程序对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进行查漏补缺,实现教学的实效性。丁侠的《销售折让的核算》运用“三案一微”,精准教学、拓学。

席间,曾多次担任国赛评委的两名特级教师张晓晨老师、曾淑萍老师及2018年国赛说课一等奖获得者童丹萍老师对参赛学员的说课展示进行了一一点评与指导。几位专家指出说课过程中首先要判断自己教学的内容是属于程序性知识还是描述性知识?程序性知识是教学生“怎么做”,描述性知识是带学生认识是什么”。两者的知识形态不一样,所采用的教学方法各有差异。其次,教学方法与教学过程有自己的独特创新之处,并在说课过程中生动形象地展示出来,才能在比赛中脱颖而出。专家中肯的点评不仅给参赛选手指点迷津,也让参会的其他学员受益匪浅。

文本框: 图3  专家对学员进行指导 最后,张老师对此次研讨活动进行总结。她结合与会专家、学员的意见和建议,对参赛学员的说课提出有效地改进措施,并且还进行后续跟踪指导。同时也鼓励工作室成员积极参加活动,锻炼自己,提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