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季迅群 > 本市信息 > 以“诊”促学 以“思”助学——季迅群名师工作室第二十六次活动纪要

以“诊”促学 以“思”助学——季迅群名师工作室第二十六次活动纪要

浏览量:1327|发表日期:2019-06-10|来自:

                以“诊”促学,以“思”助学

              -----季迅群名师工作室第二十六次活动纪要

6月5日,小学数学基于诊断有效反思培训暨季迅群名师工作室第二十六次集中修研活动在温州市文成县实验小学举行。

首先,瓯海实验小学慈湖校区的单显达老师和三年级的孩子给大家展示了《周长的练习课》。单老师以课前诊学单“最强大脑”的挑战吸引学生的兴趣,通过各种丰富的学生课前素材,通过多次对比与验证求各种规则与不规则图形的周长。

接着,瑞安仙降江溪小学谢翔翔老师的《小数意义和性质的复习》。谢老师根据学生的课前错题,自我诊断,引导学生在错误中学习,在错误中反思,真正的理解把握数学的本质。

紧接着,余晓双老师和杨延龙老师根据前面两节课进行了《善用错例诊断 促进自我反思》、《基于学生互诊 促进有效反思》两场就诊断反思角度进行讲解。余老师从对比反思,理解本质;互评反思,激发兴趣;小组质疑,拓展思维三个维度来阐述生生互诊,有效促反思。杨老师从收集错例,反思成因;制造错例,反思问题根源;善用错例,反思问题本质三个维度来阐述错例反思的重要性与合理性。两位老师给大家以后有效的开展诊断教学提供了许多好的建议。

               

  

随后,特级教师季迅群老师对本次活动做了宝贵点评与深刻的总结,肯定两节复习课“查漏补缺、系统整理、拓展提升”做得十分到位。两节课体现了几点:1.通过诊断,呈现真实学情。单老师执教的《周长的整理与复习》诊断问题空间大,诊断出学生的不同思维层次,生成丰富的素材作为课堂学习资源,谢翔翔老师执教的《小数的整理与复习》通过诊断呈现典型错题。2.有效引发反思,提升思维力。《周长的整理与复习》通过验证,引发学生反思,借助对比教学,引发学生深入思辨;《小数的整理与复习》充分利用错例引发学生思辨;3.教师导问,引发学生深入反思。

最后季老师给在座的老师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课堂要更加开放,学生才会有更大的成长空间和思维挑战;

2.精准扶贫还需要加强到学生的个体,放大和凸显思维拔节的过程;

3.要思考开放或封闭的诊断题不同价值;

4.继续加强培养学生课堂中的质疑能力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