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李娜 > 本市信息 > 探“小虾”之生趣 解“联读”之味 ——记“李娜名师工作室”第六次活动

探“小虾”之生趣 解“联读”之味 ——记“李娜名师工作室”第六次活动

浏览量:2460|发表日期:2019-04-18|来自:

 

  与时光静坐,春草在沉淀它的绿,海潮在翻涌它的故事。而我们这群“小语人”齐聚一堂,在课堂研讨活动里倾听“师者丹心沃新花”的奇妙梵音。

4月16日下午,“李娜名师工作室”第六次活动在洞头区城关第一小学阶梯教室举行。在美丽的“朴园”,老师携手可爱的朴娃们共上一堂妙趣横生的联读课例,来自区各校小学语文任课教师们也积极与会、观摩教研盛宴。    


本次活动以“探究文本联读”为主题,聚焦三年级下册部编版新教材,分为三个环节:一是洞头区城关小学余娟娟老师执教三下《小虾》示范课;二是工作室成员郭晓莉老师针对《小虾》一课进行点评;三是李娜老师做《文本联读课例模式的初探》的讲座。

主持人潘晓微老师以部编版教材总主编温儒敏的话为开场,“让语文教学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课内外阅读教学相互交叉渗透和整合,连成一片”一语引人思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如何做到有效性、相连性。

       

 

                                                  环节一:示范课《小虾》

在追问中探求教学艺术,在课堂研磨中收获共振的“育人力量”。余娟娟老师洞察文中小小之虾,启发孩童浓浓之趣。课上,余老师通过“借插图学词语”、“借联读学段落”、“借对比学摘抄”三个串联的学习活动,巧妙得让孩子们学会“观察”、运用“关键句”概括段意和赏析文段中的“细致生动”。其中,用插图学词,孩子们不仅熟悉掌握小虾的身体部位,更重要得是从局部到整体的图片转换里,孩子们能感受作者静动结合、细致入微的观察。在具象的画面和抽象的文字相互联系时,课堂也“鲜活”了起来。

      

随后,余老师唤醒学生已学旧知,进行课内联读《赵州桥》第二自然段和《一幅名扬中外的画》第三自然段,让学生判断关键句。再联结课堂作业本中的阅读片段《可爱的小鸟》,引导学生自主判断关键句,找准关键句位置。以表格的形式,清晰小结关键句在段落中的位置。通过展示台不断“试误”“改正”“校对”,借助关键句概括段意,促进了学生的自主深度学习。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文章里的 “生动细致”被看见、被挖掘,把摘抄小题变得“妙趣横生”。将句子中观察非常细致的地方放大,而描写生动的地方缩小,在一大一小里配合着读,孩子们兴致十足,用不同符号摘抄分享自己的新发现。一堂课,让学生动脑动手、学有所得。

                                  ❃环节二:主题评课

郭晓莉老师以《有趣 有效 有法》针对《小虾》一课进行精准点评。通过“插图学文本,有趣”、“联读促运用,有效”、“作业进课堂,有法”三方面来剖析教学设计。她提到余老师精心设计语文活动,用插图学文本,让联读促运用,让作业进课堂,从而让每一个孩子真正地参与学习活动。还指出老师借助插图,将具象的画面和抽象的文字建立联系,增强学生对语言的感受力和想象力,也为本单元的观察作文做了很好地铺垫。

        

 

    同时,郭老师还谈到了自己的对于作业本进课堂的见解:课堂作业本中有指向夯实基础的,有指向品悟积累的,还有指向语用表达的。平时孩子们在作业本摘抄好词佳句过程中往往很随意,如何让积累更有方法呢?她分享了潘建海老师开发作业本之收藏屋的“串联法”、“批注法”、“放大法”。而余老师巧妙地设置“放大镜”和“显微镜”,让学生在对比学摘抄,从而体会文本的功用。郭老师的点评精简有力,拨云见日,在精心准备之下看见她勤于思考、学以致用的“智慧之术”。

                                                         ❃环节三:文本联读·讲座

阅读联读之道,仰之弥高,钻之弥坚。李娜老师像一盏引路灯,循循然善诱人,在她的《文本联读课例模式的初探》讲座中,用谦逊有礼的态度、详实有效的内容打动人心,并和在场的听课老师积极互动。李老师从“为何联读”、“何时联读”、“怎样联读”、“反思联读”四个方面展开阐述,结合具体课例讲解联读教学的实践价值、操作时机、具体操作以及高阶提升。

           

她提出操作时机可选择课前联引、课中联结、课后联拓。例如在公开课《狐狸分奶酪》的课前借用《你一半,我一半》的绘本品读中潜移默化地渗透“分享”的主旨。值得一提的是在论述联读教学的具体操作时,她总结出六个小点分类:“指向语句表达”、“指向段意概括”、“指向情节梳理”、“指向写作方法”、“指向提升含义”、“指向了解文体”。例如在课例《呼风唤雨的世纪》中,关注到句中“以及”一次的表达效果,结合作业本中一道“举例现代科技成就”的题目来实现提高难度的表达训练。  

                 

在最后一个部分,李老师指出文本联读还需要反思与高阶提升,运用多种形式、多种文本、多种作用联读。例如《大禹治水》可利用多种作用联读中华美德故事《三过家门而不入》,既复现词语、积累语言,又能够让学生在不断回环往复的朗读中加深印象,感受人物的品质。正如她所说,一切的获得都是“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过程,李娜老师的讲座是一堂满满的“干货”,源源不断地给予师者经验与阅读教学灵感。

在活动最后,洞头区教研员蔡淑芬老师给上课老师颁发授课证书,并谈及观摩感受。她感叹最深刻的字眼是“共振”二字。在“1+X”的联读教学的大环境下,李娜老师以及团队、在座老师也是“1+X”的模式在研训的道路上,由“1”带动“X”产生了“共鸣”的震撼之感。

                  

联读教学之路,虽道阻且长,但热勇敢往。回首来时路,看到了自己用心耕耘的样子;聆听书卷声,听见了点滴文墨的碰撞。行走,发现了语文教育的新风景。既然选择了披星戴月,一路向前愿能看见更广袤的小语世界。

 

李娜名师工作室洪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