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海津 > 本市信息 > 阅读,开启孩子心灵的窗户——林海津名班主任工作室第21次活动报道

阅读,开启孩子心灵的窗户——林海津名班主任工作室第21次活动报道

浏览量:1259|发表日期:2019-04-18|来自:


49日,在上塘城西小学召开了温州市黄笑蕾、林海津、胡晓聪、王杨和王晓君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学习交流会。

会议共分两个议程,一是学员经典阅读经验分享,二是王晓君专家讲座。

欧谢霜老师交流的主题是《立足“小小广播站”,打造多彩阅读教室》,欧老师特别关注前20%,关注到了每一个孩子,在童子军,好书推荐,阅读讲坛等平台,为学生创造了更多的机会走出教室,走出校园。欧老师还特别关爱后20%,她会思考:孩子们为什么不喜欢阅读,他们会喜欢阅读什么样的书,通过阅读带动孩子的思考。

丁飞霞老师分享的是《创建生命在场的幸福教室——营造润泽生命活力的“阅读教室”》,在她的带领下幸福教室处处遇见感恩的光,如:写给家长的阅读便签,温暖每一个人,让家长心甘情愿地配合做每一件事,在阅读中被尊重,那一张张小小的留言条,让阅读处处充满温情。

何小孩老师为我们带来的是《沉浸阅读空间,享受自育权利——“阅读教室”创建进行时》,何老师特别关注细节,从以下三个板块做了详细的分享:1.创一室阅读环境,得一份阅读心境;2.许一个阅读愿望,激一路阅读热情;3.绘一段阅读童年,享一生自育权利。其中笔尖运动会、修炼手册、阅读明星榜、佳作涂色、阅读导图等系列的阅读策略,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郑莉莉为我们带来的是《撷一束光照亮教室的阅读之光》的主题分享,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诠释:1.创设阅读环境,蔓延阅读氛围;2.阅读榜样力量大,精心策划选好书;3. 阅读形式有新招,分享交流收获高;4. 名家到来掀阅潮,主题阅读推高潮。郑老师认为:在阅读教室里有一个重要角色,那就是阅读教师。阅读教师是一种榜样,一种角色更是意识和觉醒。在阅读教室里进行师生共读更能增进师生的情感。在开展阅读活动中郑老师使用了一种新型的“证句”摘录方式,打开了我们新的阅读方式,师生共撷这束温暖的光,不断前行,照亮整个教室。

董丹老师《亲绘共读,打造一间神奇书屋》,在阅读评价上采用了“专属VIP”兑换机制,在董老师亲切的讲述中,我们体会到了:玫瑰不会告诉你,它为等待谁而打开花瓣,直到露珠滑入花蕊的那一刻钟,初升的太阳看到了。所有的滋养,都发生得悄然无声。阅读悄然无声地滋润着每一个孩子的心灵。

王晓君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高瞻远瞩的讲座:《班级阅读圈:共读共成长》,王老师结合自己带班的亲身经历,语重心长地告诉在座的所有学员:阅读是一次解码的过程和输出的过程,我们需要通过一些活动策略、班级读书会、二十四节气等课程为学生私人订制合适他们的阅读内容和阅读活动等,把一本本书做成精神图腾,帮助学生增强阅读的深度和广度,让学生在适合的阅读课程中徜徉,让阅读滋养着他们慢慢成长。一个个鲜活的教育故事,深厚的班级文化积淀,现身说法,给我们带来了如春雨般的精神洗礼。

      短短的一个下午的学习,名班主任研修班为我们打开了阅读的心门,看到了很多榜样教室的阅读之举,让我们受益匪浅,期待下次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