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陈晓为 > 本市信息 > 课程审议促课程新发展 ——记温州市陈晓为幼教名师班第三次活动

课程审议促课程新发展 ——记温州市陈晓为幼教名师班第三次活动

浏览量:2068|发表日期:2019-03-11|来自:


2019年3月9日上午温州市陈晓为幼教名师班第3次活动在温洲市第十幼儿园通泰园区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省特级教师、绍兴柯桥中心幼儿园园长陈宴来为名师班学员,开展题为《在课程审议中走向专业与品质》的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陈特就说为什么要做这样的一个主题讲座?是为了抛砖引玉,更好的交流课程审议的历程与分享已有的经验。紧接着,陈特就开门见山,向大家阐述课审议的主题讲座内容。什么是课程审议为什么要进行课程审议如何进行主题课程审议陈特立足省编教材主题内容和官宣的理论依据上,大胆尝试,砥砺前行。用过人的魄力和敏锐的洞察力,带领着她的团队进行着大刀阔斧,扎实有效的幼教改革。



其中,让人最印象深刻的是,陈特说课审议是严谨的,是丰富的。课审议注重点和面的结合,横向与纵向的比对。陈特的绍兴柯桥中心幼儿园园本主题生成课程《我的小羊》,启发幼儿秉承着像一位真正的科学家那样去做课程,激发学习、科探的兴趣和态度来开展。让现场教师们惊呼原来主题课程可以这样开展,鲜活、有爱、有温度。陈特还说开展了这样的主题课程,不仅让教师们和孩子们感受到生命的神奇和美妙,同时对每个生命都充满敬畏和热爱,也感受到了施比受更幸福!主题课程审议,不仅要在某个主题上进行缜密的思考,还要对3个不同年龄段进行纵向梳理。是否存在递进式的主题内容?例如:同样的主题《春天》,就需要根据年龄特点和学情进行3个不同的调整。小班在春天开展“三·八节”活动,中班,开展“端午节”、“重阳节”、“中秋节”活动,大班开展“春节”、“清明节”活动。针对性的的分析主题,聚集不同。

……

培训现场,教师们时而安静协和,时而笑声爽朗,时而相机频闪,时而掌声雷动……陈特在结束时候赠送教师们3句话共勉,“坚信儿童是有能力的学习者,发现儿童的力量儿童是课程的参与者与建设者,他们有选择、决定和创造课程的权利;成为专业而智慧的教育陪伴着,促进儿童有质量的学习和生命成长。陈特以她的专业高度和生动幽默的引领,让全场所有的教师全程投入其中,沉醉其中。培训结束,教师们纷纷表示,陈特的讲座太精彩了,半天的时间过得飞快,意犹未尽。


参加了陈特的培训,教师们领悟到了课程审议的方向比速度更重要;参与比理论更重要;态度比形式更重要;卷入比旁观更重要!相信,温洲幼教的课程审议很快会走向专业与高品质。促幼儿发展、促教师发展、促课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