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陈晓静 > 本市信息 > 基于“高中英语阅读教学有效设计”的说课研讨 -----温州市陈晓静名师工作站 第四次活动报道

基于“高中英语阅读教学有效设计”的说课研讨 -----温州市陈晓静名师工作站 第四次活动报道

浏览量:1986|发表日期:2019-01-16|来自:温州市陈晓静名师工作室


基于“高中英语阅读教学有效设计”的说课研讨

              -----温州市陈晓静名师工作站&瑞安市陈晓静名师工作室

第四次活动报道

瑞安市塘下中学 翁陈依

2019116日,温州市陈晓静名师工作室和瑞安市陈晓静名师工作室第四次活动在瑞安中学顺利开展。来自温州地区的工作室成员和瑞安市六中(基地学校)英语教研组的老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彭晓霞老师、杨文杰老师和倪丽凤老师分别对阅读课Puzzles in Geography Advice from Grandad 以及Elias Story进行了说课。为了使说课更具观赏性,三位老师都制作了PPT。三位老师设计的说课环节完整,包括了教材分析,学情分析,基于教材和学情设定教学目标,确立教学重难点,设计教学过程,说明设计意图,以及板书设计。三位老师语音语调自然,表述清晰,并且各有各的亮点。彭老师在设计教学的过程中,注重任务设置的多样性,如采用表格、提问和匹配题等多种形式来引导学生深入理解文本,并且根据学生的学情,降低各项任务的难度,以增强学生的目标达成度。杨老师非常注重引导学生阅读文本中的关键词和过渡句等,有助于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并且在设计板书时,用了最时兴的思维导图的形式,不仅使文章的结构脉络清晰明了,而且培养了学生的扩散性思维。倪老师引导学生阅读文章的题目和单元的题目来预测文本的信息,能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同时,倪老师通过各种问题的设置,带着学生赏析文中斜体的段落以及讨论来引导学生深入理解文本,提高学生的思维品质。各位学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然后,学员们分四组就三位老师的说课展开讨论。学员们讨论完毕后,薛黄芩老师,黄秀群老师,周小蕾老师以及王玲老师代表各组对此次说课进行了评课。薛黄芩老师对彭老师的说课进行了点评,指出说课应该突出教学过程,肯定了彭老师用预测等方式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即培养学生质疑和求证的能力。同时认为可以加强语言的学习,使文章的学习更完整。薛老认为具体做法是可以把跟文本挂钩的功能词汇写在板书上,并且给出了示范。黄秀群老师对杨老师的说课进行了点评,肯定了杨老师在阅读文本的设计过程渗透概要写作的微技能并且对文体特征、语言特点等作了深入的解读,突出了文本中显性和隐性的逻辑关系。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两个困惑:一是在说课过程中是否要用生僻字,二是设计意图需不需要在PPT上呈现出来。周小蕾老师对倪老师的说课进行了点评,指出倪老师的说课结构清晰、完整且充实,教学目标设计合理突出,板书设计将课文的重点完整的呈现出来。同时提出了自己的困惑:说课过程中,教学过程的设计要不要太细?周老师认为说课时要讲清楚的是两个方面:一是老师用什么方法?怎样操作实现?为什么这样做?二是学生做什么活动?培养了什么能力?王玲老师对彭老师的说课进行了点评,认为彭老师说课过程流畅,节奏把握的好,文本紧紧围绕puzzle这个主线展开,设计意图明确,同时也强调教学过程要挑重点细讲下,不宜过的太快。

最后,陈晓静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陈老师回答了各学员在说课,讨论及评课过程中提出的困惑,并且强调了说课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一是在说课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时间的把握,不能超出设定的时间也不能提前太多结束。二是一定要重板书,没有板书就没有灵魂,肯定思维导图这样的板书形式。三是说课的PPT在写上教学设计意图,可供大家学习借鉴。四是在教学设计过程务必基于学情,并且思考这堂课要教给学生什么能力,渗透怎样的微技能。

本次瑞安市名师工作室第四次活动围绕说课,从多角度进行深入学习,为学员们的教科研提供了理论和教学实践的指导和参考。同时,陈晓静老师明确了下阶段工作室的任务,学员们有了明确的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