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徐克 > 本市信息 > 素养为本的课堂教学——徐克名师工作室第二次活动

素养为本的课堂教学——徐克名师工作室第二次活动

浏览量:2017|发表日期:2018-12-05|来自:

课程标准改革后,学科素养成为了教学和教育的纲领。如何剖析化学学科素养、如何在教学中体现和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等都成为了每一个教师不得不关心的话题。徐克名师工作室的第二次活动就以“探究基于素养的课堂教学模式”为主题展开。期间,正值瑞安中学携手平阳中学开展教学联谊公开周活动,故而工作室活动当天的下午也参加两校的联合互动。

工作室的第二次互动于2018年12月3日开展,上午是常规的工作室学员集合,并在朱志法老师的主持下,进行化学选考情况的交流。首先,简单介绍了温州市以及各县学生在化学选考的人数及占总考生的人数比、在学考选考中的成绩表现。随后,各学员就各校的选考表现和试题本身进行探讨和分析,对试题中着重考究的学科素养罗列和研析。结合日常的教学,剖析和反思在哪些教学方式和手段上需要进行怎样的整改,将忽视的或重视度不够的素养锻炼和培养起来。

下午1:30起,即加入了瑞安中学-平阳中学两校的联合活动,活动主要由公开课和讲座两部分组成。首先是瑞安中学苏映玲老师的《苯酚》新课教学。在对苯酚物质的介绍过程中,苏老师以工业生产情境——新安江污水中酚类物质超标为切入点,学生通过阅读学案(工业处理废水的流程图),自行推测苯酚的性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随后,在讲解到苯酚的定性检验——“显色反应”时,用到了生活中的“祛痘水”,活跃课堂的同时,还让学生明白了化学物质在日常生活中扮演了很多有利的角色(培养学生形成正确而积极的科学态度)。之后,在探究苯酚与浓溴水反应所属的有机反应类型中,让学生建立对于未知反应的合理推理并设计实验证明推理的思路与方法,培养了学生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这一素养。最后在从性质中总结出基团间的影响并非简单叠加的结构,情景化教学与理论探究的结合,让课堂简约又有丰度。

紧接着,是平阳中学张秀荣老师带来《有机物组成与结构》一课。张老师以对一瓶陌生药品的测定为主线,通过李比希法得出药品实验式,结合质谱仪、气态相对密度等信息进一步确定分子式,培养学生证据推理的能力。再以红外光谱与核磁共振谱图帮助学生进一步确定其分子可能的结构,在最后剩余的几种可能结构中再进一步进行性质分析,锻炼学生科学探究的素养。步步引导,层层递进,思路清晰且富有激情地将测定有机物结构的各种方法融合在一起,并且最终得到结构正是我们常用药物阿司匹林。

两堂精彩的公开后结束后,是由市教研院教研员、徐克工作室导师方瑞光老师的专题讲座《基于化学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评价》。方老师结合温州市选考化学人数的数据,提出面对当前化学学科面临的“寒冬期”,化学教师们务必要热爱自己的学科。结合生产生活中的多项例子,建议教师们在课堂中要引导学生正视化学在生活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方老师特别强调了深度学习在课堂教学中的重要性,正在做到在教师引领下,学生围绕具有挑战性的学习主题, 全身心积极参与、体验成功,获得发展的有意义,形成正确有高度的态度价值观。并真正达到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生活的目的。

关于课堂评价,方老师向在座老师们讲解了口头评价、课堂练习评价、情景化教学评价、探究性学习评价等等评价方式的应用。再结合“素养为本”的角度,对两位老师的课堂进行了点评。先是苏老师的课堂,“清晰、简约、深度”三个核心词,情景化教学得到的较好体现,课堂中的理论探究与实验探究是两大亮点,很好地培养了学生在陌生情境下获取知识的能力。赞赏之余,方老师就实验探究的内容上给出了一些看法,建议将此定性实验上升到定量分析,精益求精,方能更具有说服力。对于张老师的课堂,方老师也给出了“激情、诱导”的关键词,张老师课堂中展现出来的亲和力与课堂的把控能力十分到位,课程思路的设计逻辑清晰,中间的引导过程流畅,对学生的口头评价能对学生起到良好激励作用。而整条思路中涉及到了有机推断中包括对称、不饱和度等各种结构分析方法,细节把控到位。也结合课堂中涉及到的红外光谱、核磁共振谱图等内容,超出高中学生能力要求,提出改为文字性描述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