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梁鸯鸯 > 本市信息 > 实用· 实效· 有趣——记温州市梁鸯鸯名师工作室第一次活动

实用· 实效· 有趣——记温州市梁鸯鸯名师工作室第一次活动

浏览量:2634|发表日期:2018-11-15|来自:

为提升小学语文教师习作教学能力,开发和完善习作课程资源,联结工作室名师力量,1114日,温州市梁鸯鸯名师工作室第一次活动在苍南县第三实验小学隆重举行,活动围绕“核心素养视野下的习作教学”进行研讨,受到了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活动邀请到温州市梁鸯鸯名师工作室成员、苍南县梁鸯鸯名师工作室成员、鹿城区陈慧君名师工作室成员以及周边学校相关语文老师参加。

活动初始,县实验三小黄方树校长致辞。他向在座所有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本次活动的开展表示大力支持。他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办学理念,引用了“教育不仅仅要有意义,更要有意思”这句话要激励在座老师。随后,由东道主学校县实验三小颜彬彬老师与四年4班孩子带来课例《吃货大现形》。颜老师邀请到班级四位同学现场比赛吃鸡腿,让其他同学仔细观察,进行吃货大评选。加入微课,丰富课堂形式,通过二度修改让学生明白了习作的两大法宝。第二节课例由来自灵溪五小游青芳老师和四3班孩子共同演绎《学写场面》。游老师用一个拔河比赛的视频打开学生的思路,从把场面中的活动顺序写清楚,到借助微课例文学习“点面结合”,现场修改,二度习作,用好习作三招,扎实课堂教学。

上午第三节课,活动邀请到了温州建设小学陈慧君老师分享精彩课例——《察言观色探心理》。陈老师先用做动作、猜心理这一课前游戏拉近与学生的距离,随后以讲故事的形式出示绘本《鸭子骑行记》的主要内容,让孩子们跟着鸭子弟弟一起骑着自行车,与不同的小动物们打招呼,揣摩心理,小结习作方法。通过比一比、练一练、悟一悟,让习作教学循序渐进,课堂上的演一演环节更是激发了三年级孩子无限的想象力和表演力。

1点左右,温州市梁鸯鸯名师工作室的老师们相聚四楼小型会议室,进行了成员间的初次见面交流。梁老师布置了本学期的任务,对所有新成员寄予了厚望。下午的活动以小论坛和讲座形式开展。县实验三小林琴老师和龙港一小的郭小鸟老师带来论坛发言,为习作教学提供了新思路。

随后,鹿城区陈慧君老师带来专题讲座《读绘本 学写作 阅人生》,从《绘本读写吧》出发,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在座老师诠释了绘本习作课程构建的全新理念。陈老师围绕“绘本成为习作教学的有效补充的原因和特点”、“哪些绘本适合作为习作的教材”、“怎样利用绘本进行习作教学”等核心问题,结合她从事绘本教学工作多个案例,为我们展示了多个绘本教学成果,有效证明了绘本可以作为习作教学的完美补充,为习作教学助力。

    温州市梁鸯鸯名师工作室第一次活动在掌声中落下帷幕。梁老师以“实用 实效 有趣”六个字为本次活动作总结,鼓励工作室的所有老师要抓住机会,锻炼自我,紧跟潮流,关注核心素养视野下的习作教学。本次活动吹响了温州市梁鸯鸯名师工作室活动的号角,相信以后的活动会更加精彩!

(文:翁佩佩 图:吴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