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季迅群 > 本市信息 > 点亮“写作”之路的明灯 ——记季迅群名师工作室第十八次活动纪实

点亮“写作”之路的明灯 ——记季迅群名师工作室第十八次活动纪实

浏览量:787|发表日期:2018-10-17|来自:

点亮“写作”之路的明灯

                             ——记季迅群名师工作室第十八次活动纪实

10月15日早上,瓯海区实验小学南瓯校区的会议室座无虚席,温州市季迅群名师工作室开展第十八次集中研修活动,邀请《小学数学教师》特约副主编、上海悦远教育课程顾问、上海协和双语学校数学课程研究员陈洪杰老师作《从实践到文本,教师的写作之路》的专题讲座。参与此次活动的还有温州市雷子东、李余献名师工作室的学员。

在特级教师季迅群的主持下,活动拉开了序幕。陈洪杰老师的讲座主要分两个板块。

·怎样投稿,更能成功?

我们常在思考,为什么文章易写难投呢?陈老师从“文要对刊,不要天女散花”、“栏目可收,不要面目全非”、“了解流程,才能合理安排”、“注意细节,避免无端失分”、“关注动态,提高用稿几率”、“适度交流,熟悉又有边界”六个方面,为在座老师们一一解惑,指明正确的方向。只有知己知彼、各项击破,才能胜券在握。

·如何撰稿,更为有效?

写作撰稿,是每一位一线教师成长的必经之路,如何让文章更具实效性?陈老师从五个方面阐述了好文章修炼的基本策略和注意事项。首先要做到“宜小处入手,忌论题过大”:现今的文章论题过大、求多、求全,缺少小切口的研究和深入地探讨,适时引入一个变量、多学科视角进行分析,让选题更具针对性;其次要做到“宜辨析源流,忌形式主义”:形式主义有各种各样的变式,表现于对操作、讨论、小组合作、体验、算法多样化的片面理解;对新名词的崇拜;对新形式的错误组合;仿佛走进了一个误区,什么时髦,我们就加上什么。面对这样的现象,若是能发现形式主义,辨析成因,提出正确的理念和操作策略,便能成就一篇好文章;再者要做到“宜案例鲜活,忌理论冗长”:例子不是理论的注脚,而是理论的例证;陈老师介绍了扔鞋子的实例,有效诠释了乘法分配律的内涵,让鲜活的例子真正说话;然后要做到“宜说理贴切,忌泛泛而谈”:理论是一种假设,观点则是对假设的描述,要“贴”着例子去说理,让文章更具说服力;“最后要做到“宜简畅实,忌繁复八股”:陈老师认为,不要引用太多,华丽的辞藻有时是一大害,坚持简洁、流畅、朴实的文风,有时能让文章别有味道。

在写作和投稿之外,陈老师还希望一线老师们养成动笔的习惯、保持开放的心态、提升生活的品味,才能达成高远的理想。“如饥而觅食,如寒而穿衣,如悲伤而饮泣,如寂寞而诉说”,闲暇时分多阅读多写作,以此提升生命的境界。

最后,季特对此次活动做简要的总结。她十分认同陈老师的观点:“好文章不仅仅是写出来的,更是做出来的。想要写好文章,先要研究课例。”

这是一场视听盛宴,令我们受益匪浅;这是一顿饕餮大餐,为我们提供精神养分。借着陈洪杰老师讲座的东风,为我们今后的写作之路亮起一盏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