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胡晓聪 > 本市信息 > 让班会成为“帮慧”

让班会成为“帮慧”

浏览量:1471|发表日期:2018-10-15|来自:

  

让班会成为“帮慧”

                          ——记胡晓聪名班主任工作室第9次线下活动

秋意渐浓的十月,风萧萧雨绵绵,但是这依然挡不住班主任们的学习热情,2018年10月14日,温州市胡晓聪、林海津、王晓君、王杨、黄笑蕾五大名班主任工作室联盟活动在温州百里路小学如期举行。

活动伊始,温州市教育局郑上忠老师给全体学员带来了《班会——学生的“高德导航”》专题讲座。首先,郑老师以诙谐幽默的语言带领学员们从班会课的认识切入,班主任要从“自己”“儿童”“远方”三个方面入手“制作”一堂有效的班会课,就像学生的“高德”导航。接着,郑老师指出班主任要有“制片人”意识去创作“剧本”,并从《中小学文明礼仪指导纲要》等文件中寻求理论依据。同时,郑老师深入浅出地对班会和主题班会、心理健康课、思想政治课的区别做了精准辨析,其间穿插了丰富的课例,告诉学员怎样去为班会选择一个好主题。郑老师又对温州班会课要体现的三要素做了详细讲解,明确了班会课的环节安排特点。他认为铭感的观察能力、递进的引领能力、激发和描述能力、机灵反应快、形象和普通话是“既视感”班会需要具备的五大能力。一个多小时的讲座,满满都是“干货”,让大家意犹未尽,纷纷要求郑老师“拖课”。

接着是五位学员的试课展示。来自温州市黄龙一小的金海燕试讲《让诚信之树长青》。金老师用视频导入,引出诚信;观看剧情,悟重要性;诚信大冲关,选择诚信;诚信处方,儿歌结课四个环节,让班会课层层推进,形式丰富。

永嘉县大若镇中心小学的吴彬彬老师带来《不做手机的奴隶》,整堂课通过调查问卷、网络资料、音频科普、树叶小卡片、判断题和手机公约等一系列设计呈现了一堂用心精心的班会课。

平阳县昆阳一小的胡雪洁老师试讲《最美坐姿》,胡老师活泼可爱,试讲过程中,好像真的在和台下的“学生”互动,特别有趣的课中操环节,让课堂氛围轻松愉快。

瑞安市安阳实验小学的徐象升带来了《小小寸草心 学报三春晖——五年级感恩父母主题班会》,徐老师通过调查问卷、亲情照片故事、亲子音频、感恩卡片等循序渐进的活动环节,引导学生一步步走近父母,学会感恩。整节课设计新颖,年段精准,目的性极强。

温州大学附属第一实验小学的叶雯妙老师试讲《小小理财师》,叶老师在课堂中运用了购物单,落实了“有需要,价合适”;“想父母,抵诱惑”;“问父母,缓一缓”的购物方法,让学生掌握了基本的购物技能。

   

最后,林海津老师和王晓君老师对五堂课做了精辟点评。林海津老师认为班会课选材要贴近生活,形式要多样,合理运用视频、音频、图片等资源,最后她殷切希望工作室的学员们能积极互动,在扎实的学习中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鹿城区教研员王晓君老师特别指出:试课的老师要“应生而生”,班会课要活用调查问卷;班会课要“应景而生”,多一些真实情景体验;班会课要重视学生的思辨。王老师还特别强调试课老师要有儿童视角,心里要有学生,眼里要有学生,话里也要有学生。

   本次活动,为工作室的老师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促进了年轻班主任的成长!

 

 

 

 

      撰稿: 徐象升   

审核:胡晓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