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曾文俊 > 本市信息 > 核心素养导向高中生物学教学——曾文俊高中生物名师工作室第11次活动纪要

核心素养导向高中生物学教学——曾文俊高中生物名师工作室第11次活动纪要

浏览量:1809|发表日期:2018-10-13|来自:曾文俊工作室

核心素养导向高中生物学教学

——曾文俊高中生物名师工作室第11次活动纪要

20181011日,曾文俊高中生物名师工作室在浙江省苍南中学开展了第十一次活动。面对新时代对提高国民素质和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新要求,中学生的发展核心素养应运而生。本次活动中两位老师以生物学核心素养为导向展开两节高中生物学课堂教学。工作室成员林郑宁老师在活动中开课,内容为《遗传信息的表达》第一课时。另外苍南中学的厉慧老师也开展了一节《种群的增长方式》的新课。 

林郑宁老师以电影《侏罗纪公园4》的片段导入新课,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以暴虐霸王龙如何而来设疑,恐龙的基因中融入了其他多种生物的基因从而使个体的性状得到改变,展开本节遗传信息的表达的学习。通过观看转录的视频动画让学生对转录的过程有更加直观的动态感受。林老师通过设置两项任务让学生合作探究转录的过程:用“巴克球”构建基因模型和转录产物;概括转录所需的条件。利用让学生判断改错点出转录的起始部位、场所、真核生物的转录产物需要加工等。


 2998747981945963151

 

 

 

 

 

 

 

 

 

 1430784828

 

 

 

 

 

 

 

 

 

 

 

 1996248222

 

 

 

      











 厉慧老师以棉蚜虫在理想条件下的数量增长导入新课。提供理想条件下每2小时每毫升培养液中的酵母菌数量,让学生利用数据构建理想条件下酵母菌数量随时间变化的数学模型,绘出曲线,引出指数增长。并分析处理数据,计算出各个时间种群的增长率和增长速率,分别绘出曲线,构建模型。结合丹麦生蚝泛滥和澳大利亚兔灾的实例,分析归纳生物呈爆炸式增长的原因。接着,提供若不更换培养液这样有限的条件下,每2小时每毫升培养液中的酵母菌数据,让学生构建有限条件下种群增长的数学模型,引出逻辑斯谛增长曲线的学习。并提供曲线图,设计多个问题让学生结合所学知识讨论分析。如:如何保护濒危物种?哪个时间段捕捞,既可保护鱼类资源不被破坏,又可获得海洋鱼类的最大捕获量?棉蚜虫的防治应在什么时候开始?等等问题紧扣生活启发学生思维。

 

 曾老师从新课程理念的四个方面对本次活动开展的这两节高中生物学教学案例进行了评析。首先,两节课都体现了生物学科的核心素养生命观念。通过种群数量的统计体现环境影响种群、自然环境与生命的复杂性的生命观念。通过对三种RNA的结构学习、观看转录视频、模型建构体现结构与功能相适应、生命物质的不浪费性、基因结构的独特性复杂性等生命观念。其次,通过对种群增长方式、增长率和增长速率的数学模型建构及转录模型的搭建,都体现了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的生物学核心素养。对鱼类资源的保护与开发,联系生活实际和生态保护等很好地体现了社会责任感的生物学核心素养。曾老师建议在学生学习了后面的翻译和中心法则等知识点后,也可以联系生活提出如何开发新药物来抑制一些有害菌来启发学生思考,让学生利用课本所学的知识,如利用抑制RNA聚合酶的活性、抑制核糖体与mRNA结合等来分析解决实际问题。曾老师提出课堂教学内容要关注核心素养,关注生物学的一些大概念,利用真实的情境展开课堂教学,鼓励学生自己观察提问,落实社会-科学-技术目标等。并总结优质课的十大共同特征供我们借鉴学习。

 926389887

 

 

 

 

 

 

 

 

 

 

 

 

 

       

另外,我们还聆听了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关于《全面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为培育时代新人奠基》的录像讲座,和温州市教研院高中生物教研员张庆勉老师对2017年版《普通高中生物学课程标准》的解读。

        张老师从新一轮课程方案出台的背景、素养与核心素养、生物学科的核心素养、课程设置、科学大概念等多个方面为我们解读,指出生物学科的核心素养即生命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社会责任,应在课堂教学中慢慢渗透,以培养具有理想信念和社会责任感、有科学文化素养和终身学习能力、有自主发展能力和沟通合作能力的学生而努力。

                            (曾文俊高中生物名师工作室  潘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