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单茹茹 > 本市信息 > 回望,为了更好地前行——记单茹茹高中政治名师工作室第九次活动

回望,为了更好地前行——记单茹茹高中政治名师工作室第九次活动

浏览量:1840|发表日期:2018-10-08|来自:原创

 

怀揣着2017学年沉甸甸的收获,展望着2018学年满盈盈的愿景,单茹茹名师工作室于2018927日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以茶话会的形式举行了新学年学习分享活动。在单茹茹老师的主持下,成员们不仅分享了加入工作室一年以来的收获与成长、经验与心态,还对未来的一年提出了自己的期许与展望。

学习会上,单老师首先对上一学年,工作室成员在上课、讲座、说课、写作、学习中的努力做了总结,充分肯定了大家在2017学年的创造性付出。单老师说“互联网时代,学习资源非常丰富,学习途径也日益便捷,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实现随时随地的学习,在这种背景下,工作室存在的意义更多的不是提供学习资源和学习机会,而是同伴间的分享与合作,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和能量的传递,是成长内驱力的激发。”

来自永嘉碧莲中学的徐芬芬,是工作室里年纪最轻的老师。她在分享中提到,这一年的名师工作室活动中,开公开课两节,优课一节,撰写论文一篇;她在碧莲中学的同课异构《英国的国王和君主立宪制》一课中,进行了教学展示大国崛起之路,立意于探索人类政治文明的宏观视角;在教师教育院雁荡分院《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一课中,着重介绍了自己的教学改进过程。她表示在工作室的一年,借助单茹茹老师、张宗远老师以及同伴们的帮助,成长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真正感受到团队的力量!

“作为一名私立中学的老师,在学校工作压力巨大的情况下,能出来学习,能在单老师指导下在论文写作上有所进步是多么让人幸福的事。”来自瓯海区啸秋中学的尤圣珠老师说。

来自永嘉中学的周吉青老师,早就通过了司法考试,在去年开了一节法律常识的二轮复习公开课,在磨课的过程中,他更加充分地发挥了自己的专业特长。

来自瑞安中学的应仙环老师,在瑞安中学担任高三政治备课组组长,在工作室的一年,他也担当重任。这一年他通过公开课、说课、教学反思展示了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改进案例,通过省学考选考的阅卷及其心得分享,不仅收获了奖状,更收获了过程中建立的人与人的关系,一种师生的情谊,一种同学的情谊。

工作室班长,来自温州十四高的陈绍伟老师,在这一年里兢兢业业地完成了市级课题,编写的选修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并正在为出版两本选修课程专著做积极筹备,在自己喜爱的领域不懈努力。

有收获也有困惑,永嘉中学的王艳艳老师、鳌江中学的郑奕奕老师,温州中学的王锦龙老师,纷纷提出了自己在教学生涯中的一些迷惘,他们渴求更智慧的工作、更专业的对话、更高度的认可,却常常被现实束缚。不过,通过单老师的解惑、同伴的交流,大家也都意识到,我们远远比自己想象的强大,我们可以做得更好。就像温州二高的陈茜茜老师所讲的,“过去的一年是有挑战的一年,这一年我开始努力平衡二胎家庭生活和高三工作,但过去一年也是有收获的一年,收获论文、公开课……来年我们一定会遇见更有挑战的工作和更优秀的自己。”

在学习分享会的最后,单老师说 “或许这些大家分享的收获,在别人眼里并不起眼,但是只有为此付出过、努力过的人,懂得其中辛苦的人,才能体会这份欣喜,才能懂得这份不易!”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单老师勉励大家根据自己的优势,个性化、专业化发展,努力成为某一个教学领域的行家。

(文 温州市第二高级中学 陈茜茜 图 永嘉碧莲中学 徐芬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