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何必钻 > 本市信息 > 挑战已知 触摸未知 —— 记何必钻名师工作室第 11 次活动

挑战已知 触摸未知 —— 记何必钻名师工作室第 11 次活动

浏览量:1686|发表日期:2018-09-17|来自:何必钻名师工作室

2018年9月14日和煦的秋日阳光一扫连绵的雨天,何必钻名师工作室的所有成员如约相聚在仙岩一小,参加工作室的第11次活动。

此次活动共分两块内容:上午共同探讨小学语文教材中关于语言文字的疑难问题,挑战我们的已知;下午则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学习微课制作及现代教育技术技能,触摸我们的未知。

何老师深知作为语文教师的我们,在平时备课上课时,时常会被教材里一些语言文字的规范用法所困扰,因此何老师指导工作室的三位成员搜集了一线教师教教材时常见的疑难问题,并组织学员们提前利用手机问卷进行自我测试。上午,工作室的吕瑶瑶、林海晓、黄小嫘三位老师分别从字音字形、词语标点和语法修辞这三个方面对每道题进行了有说服力的解释,在这一过程中,学员们互动积极,在不断地质疑中不停地思辨,在不停地思辨中不断地修正自己的认知。最后,何老师建议大家在对待语文文字规范时要注意处理好文字表达与文字规范的关系,处理好约定俗成与时代变化的关系,还要处理好争议与规范的规范。


下午,鹿城区面向未来教育研修团队的沙力老师给我们带来了讲座《微课制作与教学应用》。

首先沙老师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微课向我们介绍了微课的概念、类型、开发流程和设计要点。然后沙老师手把手地教我们如何利用会声会影软件制作精美的微课。学员们的学习热情高涨,不停地向沙老师请教自己使用软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此外,沙老师倾囊相授,向我们介绍了一些实用的教育技术技能,如草料二维码、希沃授课助手等。

    

一天的学习,我们在挑战已知,触摸未知中知不足,“知不足而后进”,相信我们会更坚定地携手行进在学习之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