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单茹茹 > 本市信息 > 解读新课标 打造新课堂——记单茹茹高中政治名师工作室第八次活动

解读新课标 打造新课堂——记单茹茹高中政治名师工作室第八次活动

浏览量:2608|发表日期:2018-09-13|来自:原创

 

     为深入解读思想政治新课标,打造核心素养导向下的思想政治新课堂,单茹茹名师工作室于2018768日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雁荡分院举行了为期3天的集中学习。本次集训有幸邀请到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祝国强老师、嘉兴教育学院沈毓春老师、南京东山外国语学校纪立建老师对工作室学员进行指导。工作室学员瑞安中学应仙环老师,苍南桥墩高级中学胡世锖老师,永嘉县碧莲中学徐芬芬老师通过说课、教学反思等方式展示了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改进案例。

 浙江省高中思想政治学科特级教师、浙江省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教研员祝国强老师做了关于《新课程倡导的课堂教学》的专题讲座,祝老师从课堂教学的维度解读思想政治新课标,提出了以学科内容为基础、以核心素养为导向、以议题为纽带、以情境为载体等几点建议。嘉兴市思想政治学科带头人,嘉兴市高中思想政治教研员沈毓春老师做了关于《指向核心素养的高中政治思政课堂教学》的专题讲座,沈老师以《世界的物质性》为教学案例,讲授了如何打造主题式课堂,而有了教学主题,教材的整合才会“突出关节点”,情境的创生才会“形散而神不散”,问题的设置才会“牵住牛鼻子”。南京市思想政治学科带头人,南京东山外国语学校纪立建老师做了关于《基于素养的高中政治生活课堂漫谈》的专题讲座,纪老师提出对于高中思想政治课来说,就是要关注生活,完善学科素养。构建素养课堂,需要情境问题活动体验为关键元素,突出尊重、引领、协作、解放的理念,引领和促进学生主动参与、自主发展,获得终身发展必备的素养。三位老师对思想政治学科的钻研、对教育教学的责任与情怀深深感染着工作室学员,同时也给学员们的专业化成长、课堂研究带来了诸多思考和启示。

 

                                                                    (祝国强老师讲座)

                                                                                       (沈毓春老师讲座)

                                                                                    (纪立建老师讲座)

   

    在单茹茹导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工作室部分学员通过说课和案例分享的方式展示了自己这一年的学习成果。首先瑞安中学应仙环老师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目标给大家展示了一节非常精彩的说课《收入分配与社会会公平》。应老师通过情境教学的方法,创设情境,设疑探究,到最终情境回归,学以致用,整个教学环节设计严密,五大环节,一环扣一环,最后的“分配之梦”更是进行了主题升华,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了学生的政治认同。苍南桥墩高级中学胡世锖老师以《夫妻间的人身和财产关系》一课为例,分享了一堂精彩的的公开课的课堂改进过程,从案例改编到问题设计,以学生为主体,全方位地落实了本课的教学目标与法治意识的学科核心素养。永嘉县碧莲中学徐芬芬老师以《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一课为例,着重介绍了自己的教学改进过程,从共享单车到探究中国经济转型之路,在一个又一个基于真实生活情境的主题中让学生通过体验、探究、发现来建构自己的知识,发展自己的能力,养成自己的品格。

 

 

                                                                                             (学员应仙环展示)

 

                                                                                                 (学员胡世锖展示)

 

                                                                                       (学员徐芬芬展示)

 

最后,导师单茹茹对三位学员的分享进行了细致点评,她强调指出,今后学员们要时刻注意根据新课标和学科核心素养的相关要求来备课,要体现思想政治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磨砺融为一体。

                         

                                   (单茹茹老师点评指导)

 

本次集训,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指导,也有实用的实践经验分享,三位学员作为工作室学员代表的展示也反映了一年学习的有效成果。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工作室学员将在导师单茹茹的带领下,继续努力,团结一心,以课程改革为契机,以实践问题为导向,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工作室部分学员合影于永嘉中学)

 

                                       文:永嘉县碧莲中学 徐芬芬  图:啸秋中学 尤圣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