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黄笑蕾 > 本市信息 > 触摸班会课 提升班主任幸福值 ——记温州市黄笑蕾名班主任工作室第十四次活动

触摸班会课 提升班主任幸福值 ——记温州市黄笑蕾名班主任工作室第十四次活动

浏览量:1547|发表日期:2018-06-16|来自:

作者简介:林冰洁,汉族,本科学历,现任教于文成县二源镇中心学校。作为一名语文老师,她喜欢和学生一起遨游文字的世界,带领着学生开展各种班级活动,让阅读在趣味中生长。作为一名只有五年年限的班主任,她用心陪伴孩子成长,是孩子们的“大朋友”,与学生分享快乐,面对困难,一路携手。曾获得县优秀班主任、优秀班集体等称号。她深知:在教学教育的道路上,只有不断思考,不断反思,才能走得越快越远!


触摸班会课 提升班主任幸福值

——记温州市黄笑蕾名班主任工作室第十四次活动


2018年6月14日,天空中飘着些许雨丝,就这样,温州市黄笑蕾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导师和学员们再次齐聚永嘉县城西小学。时光飞逝,2017年的9月28日,黄笑蕾名班主任工作室在城西小学开始了一段共同的学习之旅。今天回到这里,倍感亲切,和城西小学也有了一份不解的缘分。

这个学期是号称史上最短的学期,尤其是在这段期末复习的紧张时期,我们工作室依旧没有停止学习的脚步。今天的活动聚焦“班会课”,班会课是班主任工作的主阵地,更是教育学生的主阵地!如何上好班会课呢?工作室的三位学员继上一次的班会课试课活动之后,在今天的活动中将试课课堂化,三位老师根据德育用心用情的原则,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课堂。

首先是来自城西小学的吴珊学员聚焦绿色消费观,借助有趣的道具红绿牌激发学生的兴趣,通过生活调查、情景剧等学生喜爱的活动,让消费这一抽象的概念变得具象、生活化,学生自己思考、判断,提取出来健康、环保等核心词。吴老师的课堂细致入微,层层渗透,她的步步引导定能让学生心中的绿色消费之树茁壮成长。

来自永嘉县千石小学的潘秀丹学员关注到了爷孙隔代的爱,巧借绘本《猜猜我有多爱你》,抓住了二年级学生爱听故事的特点,从小兔子到老兔子,带领学生重温与爷爷奶奶相处的时光。特别是“老兔子的早生活”视频、创作老兔子们的生活环节,学生试着从爷爷奶奶的角度看到他们对自己的关爱。而心愿卡则让学生勇于向爷爷奶奶表达爱。都说爱是无形的,但是在这堂班会课上却看到了它的流动。

而来自瑞安市飞云镇中心小学的何小孩学员语言幽默,巧用课前交流拉进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在她的课堂里,学生们通过班级问卷调查、数据分析等方式,锻炼学生的思辨能力,让学生理性的认清自己,再到要求自己,最后超越自己。这样清晰的脉络设计,穿插了诊断卡、心愿卡,通过这样一系列完整的活动,学生能发现自身的缺点,并为了改正缺点而努力!

三堂班会课,从中窥见了德育的力量,也看到了学生的德育生长力。三位老师选取生活化角度,或是帮助学生理清概念,或发现生活中常忽略的,一步步引导,将自己的教育智慧传递给学生。德育就如春风般吹拂学生的心田。每一堂精心准备的班会课都是班主任们辛勤的付出,班主任的工作需要智慧和耐心。亲爱的蕾蕾导师也在课前对每位学员面对面进行过深入详细的指导,专家的指点,让这三堂课有了更精准的呈现。

 

三堂班会课带给听课老师满满的收获,原本亲爱的蕾蕾导师要为三堂课做现场点评,然而,亲爱的导师由于前一天因药物过敏引发的急性皮炎,一早前去挂点滴,挂完点滴还坚持从瑞安出发赶到城西小学,敢到会场上午的活动已接近尾声。导师的双臂全是红疹,她用一条围巾遮住了双臂,让我们看的人着实心疼不已,更是为导师敬业的态度点赞,导师一心系着学员和工作室的工作,敬业程度更是学员们学习的榜样!


下午,黄笑蕾名班主任工作室进行了2017年第二学期的期末总结。在亲爱的蕾蕾导师的带领下,工作室完成了四次线上研讨活动和四次线下研讨活动,走在班主任探讨这条路上,我们没有止步!这个学期,工作室一起经历了班主任基本功、骨干班主任评选等大赛,学员们学会了讲教育故事,从容地面对试课,增长了自己的教育智慧!更是在德育的这条路上收获了满满的荣誉。根据工作室的评选要求,评出了何小孩、吴秀燕、苏安慧、董小飞、潘秀丹、张豹珠、李素蓉、周小月、华余、赵章淼、林冰洁一共十一位优秀学员。蕾蕾导师为优秀学员颁发了证书和书籍,并对工作室新学期的工作作出了布置和指导!

这次的活动,得到了永嘉县城西小学的大力支持,感谢能有这样一个共同学习的地方!德育之路很漫长,做一名班主任很艰辛!相信黄笑蕾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学员们在导师的带领下,积极思考,不断学习,修炼自己,成就孩子,定能体会到班主任工作的甜蜜!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一群人可以走的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