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张作仁 > 本市信息 > 三单实验:单单有智慧,环环见精彩——张作仁名师网络工作室“三单教研”衢州联动暨名师面对面活动

三单实验:单单有智慧,环环见精彩——张作仁名师网络工作室“三单教研”衢州联动暨名师面对面活动

浏览量:1586|发表日期:2018-06-11|来自:

6月7日-6月9日,张作仁名师网络工作室20多位成员赴衢州市柯城区石室乡中心小学开展了“三单教研”衢州联动暨名师面对面活动。本次活动也是衢州市教科所与浙江省张作仁名师网络工作室联办的“乡村学校科研振兴暨‘作业优化与小班化深度学习’联动研讨活动”,衢州市一百多位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四个半天的活动紧锣密鼓进行着,“三单·五环教研”全程展示研讨,工作室7位成员与衢州石室乡中心小学7位新教师结对备单,7节说单、辩单活动微课程录制,13节试单、观单课,7节议单、调单活动,3个学校实践案例交流,1个“作业单设计研究路径与方法”的专题汇报、1场名师面对面直播活动。本次研讨首次尝试体育、音乐的“三单学习”实验,改变教与学方式。这场“高密度设计、低控制研讨”的研修活动,探索着乡村小规模学校科研振兴之路,体现着以下的特点:

活动高强度。

活动内容安排紧凑,是完整的一次“三单·五环教研”活动,说单、辩单,试单、观单(同单实验比较),议单、调单;还是名师面对面活动——“三单学习:小班化深度学习”研究论坛,全省现场直播;还布置了工作室专题资料建设培训与考核工作。

在张教授的顶层设计下,活动课堂展示采用“同单异构”的形式进行,涉及语数英科以及体育、音乐六门不同学科,7组成员共13位老师参与教学。工作室老师和石室小学老师在课前进行线上交流备单,近一个月时间,从设计到修改,到最后成形,来来回回修改不下五次。6日下午通过线下说单、辩单活动再度调整三单,最终得以在课堂上进行展示。在每组成员设计三单的过程中,对三单的认识进一步清晰,这个过程中工作室成员带动了石室小学教师对三单的认识从模糊到清晰,直至最后入模。

参与有广度。

工作室成员全员参与,都有具体的任务,除了负责课堂试单的老师,工作室的成员承担着辩单,或是负责观单记录,或是进行调单,或是名师面对面的回答问题。其他听课教师,人人是观单记录的成员。每人一岗位,每人一任务或多任务,人人是负责人。课堂试单之后,是各分会场的议单、调单活动。听课老师就三单的使用效果各抒己见,在思辨、梳理的过程中提出切实可行的修改意见,也使“三单·五环教研”机制在说单、辩单、观单、议单、调单的来回中落地。

研讨有深度。

面对面直播环节,由衢州市教科所副所长吴水洋主持。张作仁教授针对吴所抛出的问题作了细致的讲解,使在场的老师以及线上观看直播的老师对“作业优化”“三单学习”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随后工作室学科带头人林爱琼、徐艳、彭小平老师分别就“三单学习”分享了各自的故事。最后,在场的老师参与实践活动过程中提出问题,由现场的工作室教师进行一一解答。全体参会人员在思维的碰撞中学习提高。

影响有力度。

石室乡小学教师反馈说,这是一次全面培训,人人参与深度学习、生本课堂研究,尤其是上课的8位教师,更是一次全新全过程的培训,三单设计科学合理规范,“三单·五环教研”亲自感受,收获满满。对于衢州市近一百多位教师来说,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对于三单学习以及“三单·五环教研”,他们有了直观地印象,激起尝试欲望。对于工作室的成员来说,也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对于三单学习的研究——“同单异构”,找到新的观察点,在作业优化上更是一次很好的实践。

本次联动研讨活动石室小学《三单学习:农村小班化深度学习研究》由理论学习层面向实践操作层面跨出了大步子;更是工作室成员一次全方面的培训实践活动,践行“先诊后教,以学定教,教为学服务”理念,探索“书面作业随堂化”“学科作业实践化”“拓展作业项目化”等目标任务,建构“学导研训一体”学校常态教研机制,一次全新的研究实践。

                (撰稿:徐艳  金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