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阙银杏 > 本市信息 > 单元整体教学指导下的课型研究与作业编写讨论——记阙银杏名师工作室第十三次活动

单元整体教学指导下的课型研究与作业编写讨论——记阙银杏名师工作室第十三次活动

浏览量:654|发表日期:2018-01-21|来自:

这是本届工作室有史以来最为持久的讨论,十九号下午一点半到晚上九点,我们齐聚半书房,意欲加强新教材课型研究,提升新课程背景下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

 

 

一见面,阙老师就给我们发了复印版的新教材九上语文书(送审稿),我们每个人将分配到备课任务,用两个小时时间进行本单元课文解读,根据不同课型寻找课堂学习的切入点,推敲相应作业的设计。第一单元是诗歌单元,整个单元以“活动·探究”的形式展开诗歌教学,如在“任务一 自主欣赏”中,教材以五首经典诗歌(《沁园春·雪》《我爱这土地》《乡愁》《你是人间的四月天》《致云雀》)为例,直接为学生提供阅读策略,引导学生独立读诗、结合资料再读诗、反复诵读回答问题、同伴探讨、分享自己的诗歌欣赏……自然,作业的设计肯定不能是考题式的,应是基于单元立意以任务驱动、逐渐深入的活动设计,读诗、学诗、写诗不仅是为了诗歌知识,更是为了提高审美与创造能力。探讨中,我们认为,“为____读诗”的设计非常适合,首先,读书要有一个明确的对象,因为不同的对象会影响选诗、读诗方式、配乐等,甚至在这个情境活动中,还可加入“一句推荐语”“读诗理由”,更加丰富形式,将诗歌与朗读者的生命体验紧密联结,甚至这诗歌可以自己创作,自己创作、自己读诗、自己说诗。

 

 

 

再比如第六单元,属于中国古典小说单元。四篇课文涉及《水浒传》《三国演义》《儒林外史》《红楼梦》,四篇明清小说叙事视角皆是全知视角,主要通过动作描写、语言描写塑造人物,全书以章回体形式成册,标题就是本章故事的概括。但这四篇题材上又很不一样,因为“鲁智深”“李逵”等底层市井人物,其语言其内容自然是与《三国演义》历史演义不同。《儒林外史》善用对比与夸张的艺术手法强化讽刺意味。而《红楼梦》作为中国古典小说的艺术巅峰,在人物塑造上尽量摆脱类型化,有了较多的心理描绘,撇开宏观的政治历史而关注生活、爱情、家族题材,语言也更为成熟,如“说”在《水浒传》中是“道”,《三国演义》中是“曰”,在《儒林外史》中是“道”,而在《红楼梦》中有“道”,也有很多“说”。在叙述方式上,《水浒传》《三国演义》还带有讲史和说书的痕迹,是可以听的;而《儒林外史》《红楼梦》没有,是拿来阅读的。本单元的每篇课文自然是需要独立教授的,但是我们的单元立意在于情节与人物形象,在于领略传统白话小说的魅力。学生通过这个单元的学习,基本掌握了阅读明清小说的方法,从单篇到整本书阅读。这里解读都是作业设计的切入点。

更明确的说,作业设计本就是基于扎实的文本解读之上的。

除了单元研读外,我们对综合性活动、名著导读也做了探讨。直至九点半,碍于时间,我们才不得已结束。基于以上探讨,我们对各自单元的课文与作业设计更清晰与深入了。寒假奋斗之旅要开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