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周 璐 > 本市信息 > 转身,遇见更好的语文 --记周璐名师工作室第十二次活动

转身,遇见更好的语文 --记周璐名师工作室第十二次活动

浏览量:2453|发表日期:2018-01-11|来自:

转身,遇见更好的语文

--记周璐名师工作室第十二次活动

2018年1月4日、5日两天,周璐名师工作室学员跟随导师在温州市财税会计学校参加了温州教师教育院义务教育科科长何必钻老师组织的温州市小学语文学科指导师高端研修项目第4次活动。在名师汇集的现场,身为徒弟的我们倍加认真,专心聆听,仔细笔记,相互交流。活动期间,接连冷雨,内心却无比温暖!因为整个活动就像一首教学哲理之诗,带给我们很多思考。

 

1月4日早上,我们有幸聆听了美学专家——杭州师范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任为新教授的讲座。清瘦的任老师他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以“现代教师的审美自觉”为主题,从美学的角度向我们提出了语文教师要修炼审美自觉意识的理念。一开场,任老师带领大家看了《英雄》的片段,让我们明白了怎样以文化的视角来欣赏艺术作品。

 

紧接着他通过“味甘、小羊跪乳、里仁为美、羊人为大”几个案例来阐述了“美感的起源”。

 

而后在审美视野观照下,他对语文的一些教学现象,用审美的手段一一呈现,引发大家深思。如,他讲到一个英语老师教余杭的孩子书本中的一些英语单词,却偏偏不教生活中他们最常见的“枇杷”。这就涉及到我们老师给的也许并不是孩子真正需要的问题,任教授提出,真正美的教育应该贴近孩子的生活。

  语文有三种功能,认识、教育、审美,由于我们应试功用思想的影响,审美功能常被忽视。任教授为我们补了这一课

 

1月4日下午,温州市语委办公室副主任、普通话测试中心常务主任戴红斌老师给我们上了《语言文字规范浅说》一课。戴红斌老师好听的男中音,让我们仿佛又重温了一回师范的课堂。

老师从语言文字简介开题,结合“智人”、“最后一课”阐述了语言三大功用:工具性、交流沟通、文化传承。紧接着结合“史密斯学汉语的故事”等例子,提出了语言文字不规范的问题。

而后对汉语言文字各种规范标准进行了细致地解读,涉及到“语音、字形、语法、笔顺、数字、符号”等,梳理了老师们对各种不规范现象的疑惑。特别是对文字使用中“层次序号”、“时间的表示方式”、“数字的用法”以及“公文的要求”等各方面的规范,戴老师展开了严谨地解说。这个下午我们老老实实地重新当了一回学生,教学中平时我们认为是细枝末节的知识、渺不足道的一些要求,却发现这里面的学问很大。

我们深深意识到,面对小学生——这样一个学习母语起始阶段的孩子,作为小学语文教师迫切需要完善自己的“语言文字规范”知识,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将这些知识教正确、教准确、教规范。

1月5日上午,温州市第二中学校长特级教师金戈老师带来了讲座《文学·孩子· 阅读》。金老师是个儒雅的人,课讲得很细腻。 他先以详实的案例阐述了文学欣赏的一个理念:文学欣赏=理解感悟+联想想象+童趣童心+ 情感体验 。文学欣赏更多的是主体的体验,这给我们一个启示,作为老师要保持足够的对文本的一种警觉性、敏感度、洞察力,你才会发现文本中所发出的一些细微的声响以及流露出来的情感世界,这是我们要修炼的本领。

紧接着金老师讲到引导孩子阅读文学作品的过程中要守住儿童本位,用儿童的视角来关照文学作品。他认为小学是做梦的阶段,要走进孩子的内心,呵护孩子的童心。如,金老师讲到与孩子在阅读讨论时,少用 “为什么”、“为什么”,这样问时,有拷问的意思,可换成“说来听听”。金老师的每一句话都告诉我们要做个童心相连的“园丁”。

 最后他与我们分享了阅读方法的指导,分四个层次展开: 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让我们明白孩子阅读决不能“放羊式”,也应教于方法,并且要逐层递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