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朱新余 > 本市信息 > 拓展课程,核心素养--朱新余名师工作室第九次活动

拓展课程,核心素养--朱新余名师工作室第九次活动

浏览量:9003|发表日期:2018-01-08|来自:朱新余

2017年金丽温三地市初中数学主题研讨活动

2017年12月27日-28日,为了加强与兄弟地市之间的教学交流,切实提高一线教师的教学能力,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金华、丽水、温州三地的初中数学教师,相聚在温州北大新世纪附属学校,举行了初中数学初中数学拓展性课程与数学核心素养”主题研讨活动。 

         

此次活动的筹备和举办得到了省教研室、金丽温三地教研室领导们的关心,得到了三地教育部门和学校的支持,还得到了承办北大新世纪温州附属学校的大力支持。活动开幕式上,主办学校温州北大新世纪附属学校校长致辞温州教研教育院也发表讲话,欢迎三市嘉宾的到来,预祝活动圆满成功。活动中,各位同仁听了三市初中优秀数学教师展示课和专家点评讲座。无论是在课堂还是讲座上,大家都以虚怀若谷的态度认真听讲。活动后,全体教师都觉得获益匪浅,将汲取他们的优点,结合自己的教学风格,促进自己快速健康地成长。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院副院长博导汪晓勤、温州市初中数学教研员章才岔原温州市初中数学教研员黄新民,温州二中张于炎、丽水市初中数学教研员田用杰、丽水莲都区教研室顾育芬、金华市初中数学教研员傅瑞琦、金华兰溪市初中数学教研员蒋国前、和来自温州、丽水和金华三地的初中数学教师代表参加了该次活动

12月27下午,金华的陈清庆老师跟同学们一起《玩转24点》,利用同学们熟悉的24点游戏来抓住他们的兴奋点,使同学们主动地参与思考;内容层层递进,活动形式多样,小组合作体现以学为中心,提高学生的合作能力以及创新能力,从“小学算法”到“初中算法”,让学生在紧张刺激又有趣地活动中增强实数的运算能力,课堂中强调通法指导,力争每个学生都有一些收获。

28号上午丽水的陈颖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做一把特殊的尺子》,分别利用构造直角三角形的构图法和通过圆周长转化成π的转化法制作了能测量无理数的尺子,在尺子的制作过程中使学生对初中常见的两类无理数的认识从无形到有形,由浅及深

28号下午温州的戚彤彤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对一张正方形纸片进行《折纸与探究》,通过折等腰三角形进行观察实验,再提出猜想:是否存在等边三角形,然后师生一起对猜想进行验证。这节课的亮点在于对问题进行了拓展,发现“主从联动”类问题的规律,并进行归纳提炼;以折等边三角形为载体,渗透探究问题的一般方法。

三位专家对三节课的精彩点评与剖析更是点精之处。介绍这几节拓展课的设计灵感,有来源于身边的学具,如直尺、三角板…也有来源于对一类数学问题的探究…介绍实验探究的基本程序是工具的选择、方案的制订、结论的分析以及团队合作…这些都给我们天台数学拓展课程的开设提供了借签。

         

27号下午.数学是中学的各门课程中最具有国际性的一门学科。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推进,中学数学教育有了新的要求。数学史作为传播数学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新课标下理解数学的一种新途径“在数学课堂上再现数学历史”,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院副院长 、博导汪晓勤教授介绍HPM(数学史与数学教育)时提出,并建议老师们可以从数学史的角度进行教学设计,与古人进行穿越时空的对话,回归历史。

28号上午.顾育芬老师介绍了省精品课程《玩转数学学具》的开发目标,开发过程。以核心素养为目标,以思维发展为方向,以实践探究为手段,将基础课程拓深拓宽,形成拓展课程。发展学生将现实世界问题抽象概括推广为实际解决方案,抽象概括为数学解决方案,在通过建模抽象成数学问题,最后服务应用于生活。

 

28号上午.张于炎老师用诙谐的语言叙说身边的小事,从而说明数学素养培养的重要性,数学素养的培养不仅在拓展活动课中要侧重,更应贯穿在平时的每一节课中。在每堂课中,要做知识形成的“助产士”,以生为本,給差生希望,給优生欲望,发展学生用数学眼光观察世界,用数学的思维思考世界,用数学语言表达世界的能力,做一个有数学素养的人将受益终身。

 

28号下午.傅瑞奇老师告诉我们要做学生知识迷宫的引路人。教学中把学生作为教学的真正主体,让学生尝试自主学习,探究,生生合作,交流探讨,主动获取知识。以学为中心,以过程体验为核心,将外显的信息建构为知识,内化为见识,体验为意识。在已有的认知基础上,寻找学生发现和提出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落脚点,通过启思性问题,让学生学会思考,达成学习目标。引路人是一种理想,信念,我们一起坚守,努力。

 

28号下午.最后温州章才岔老师做了本次会议的总结。数学是冰冷美丽下的火热思考。数学知识的拓展是基础性课程的延伸,应用和整合;数学经验的积累是提高学生解决现实问题的条件之一;数学能力的提升是形成良好思维品质的基本保证。这些都蕴含和突显了数学核心素养,是学生今后发展的重要支柱。

 

本次参加活动的六位数学教师是温州名师朱新余老师工作室的学员。每位与会教师认真学习,感悟理念。活动后,全体教师都觉得获益匪浅,将汲取他们的优点,结合自己的教学风格,促进自己快速健康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