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谢杰妹 > 工作室公告 > 行走在研修路上,幸福成长——记浙江省谢杰妹网络名师工作室第十七次活动

行走在研修路上,幸福成长——记浙江省谢杰妹网络名师工作室第十七次活动

浏览量:4252|发表日期:2017-12-14|来自:

 

一群人一起走,比一个人走,会走得更远更远……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牵手同行,组成了幸福的专业学习共同体,正行走在谢特名师工作室的路上,幸福成长……

2017128日浙江省谢杰妹网络名师工作室第十七次活动在温州市第三中学举行。本次活动除了谢杰妹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问题任务:初中科学深度学习的实证研究》课题推广单位代表老师参加、还有吸引了来自市外玉环、和丽水的40多位老师远道而来,共计150多位老师参与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工作室助理何锦霞老师主持。活动分为三个版块,第一板块是谢特、林小青老师、张敏捷老师给我们带来的三节展示课;第二板块是方仲可老师对这三节课关于“任务设计有效性”方面的点评与交流;第三板块是谢特对本次开展“问题与任务促进学生深度学习”主题活动的总结

(一)课例展示  示范引领

第一节课是来自温州三中的林小青老师开设的《身体的防卫》。她从柴静拍摄的《穹顶天下》引入新课,生动而自然。第一个环节是让学生自学找出人体抵抗病原体的三道防线,完成思维导图;第二个环节是对抗体和抗原这两个概念的辨析;第三个环节是让孩子们猜一猜注射“疫苗”指的是注射什么物质?将课堂上所学的知识与生活相联系。第四个环节是展示学生的思维导图,其他学生进行评价,对本节课的知识进行很好的总结回顾。         

第二节课是我们的省特级教师谢杰妹指教《物质的密度》。谢特课前给孩子们填写了问题卡,以学生问题为起点,探测了孩子们认知结构,了解已有的前概念。课堂中以让学生判断真假石头来引入,请学生来判断黑盒子中哪个装的是铁,引发学生的认知冲突,要公平的比较轻重,需要在体积相同的情况下。接下来,通过探究物质质量和体积的定量关系,得出结论,解决了认知冲突,水到渠成地 建构了密度的概念。通过比较、读表等手段解决了密度这个物理量的单位、意义等。最后,让学生通过本节课的学习计算出这块泡沫石头的密度。本堂课,谢老师不仅激起孩子们思维的火花,更给我们每一位听课老师带来了思维上的撞击。

 

 第三节课是来自洞头实验中学张敏捷老师指教的《汽化》。张老师在黑板上展示一张纸用水写上“汽化”哪里去了引出汽化概念,然后让学生举例生活中的汽化现象;并采用模型法让学生从分析角度理解蒸发。接下来张老师让孩子们说出生活中的体验:如何晒衣服,会干的快,从而引导活动1:探究液体蒸发快慢与哪些因素有关?让孩子们采用控制变量法设计实验方案,并动手实验,从而得出结论。活动中张老师还特别提到质量不同的这个实验变量的控制,引发孩子们认知的冲突。然后让孩子们动手进行酒精蒸发的实验,通过观察温度计示数的变化情况,从而得出蒸发能吸热制冷。

(二)研讨交流,真诚赞扬

 温州市名师方仲可老师以“任务—支架”为主题对这三堂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指出任务型的课堂首先要设计任务,包括以下几点:1.任务中包含学生必须掌握的核心知识点,这三节课中都进行了精心的设计;2.任务中应蕴含科学学习的方法:第1节课的自学能力,概念的辨析能力等,第2节课中的读表能力、比较归纳能力等,第3节课的用控制变量法设计实验的能力等;3.任务中要设计一些问题情境,如注射疫苗、晒衣服、游泳上岸后感觉更冷等。最后,方老师讲了自己执教《电路图》这节课,通过设计一个能发光的手电筒任务,讲了自己是如何设计任务支撑整堂课,对我们听课老师受益匪浅。

 

 

(三)总结引领,继续前行

第三个环节是工作室负责人谢杰妹老师做了活动总结。谢老师指出,我们的教育思想是:思维的科学为特征,以问题链——任务单为手段,提高每个学生的思维品质。谢老师还提出了“一卡一单”促进科学深度学习的模式:以学生问题为起点,探测认知结构,了解学生已有概念,以学科问题为基础,教师问题为引导,引发认知冲突,解析迷思概念,从而解决认知冲突,构建科学概念。

 

 

 

 

最后,谢老师给我们工作室的每一位老师提出殷切的希望。短短半天的研修,精彩的课例展示,精到的互动点评和精准实在的专业引领,都是在用思想传递教育声音,用行动诠释教育追求——让我们且行且思且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