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项雅丽 > 工作室公告 > 关注音乐美感,丰富音乐课堂——记项雅丽名师工作室第二期第十二次培训活动

关注音乐美感,丰富音乐课堂——记项雅丽名师工作室第二期第十二次培训活动

浏览量:4324|发表日期:2017-12-08|来自:项雅丽名师工作室

2017126日,温州市项雅丽名师工作室的学员们汇聚在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开始了为期两天的“2017年新体系在拱墅”——指向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音乐教学改革现场会。126日主要是由专家、名师总结与交流音乐新课程的先进经验,展示音乐“新体系”教学研究成果;127日是一至六年级的新体系课例展示。


   第一天的活动在拱墅区领导的欢迎致词中拉开帷幕。紧接着由拱墅区杜鹃老师执教《幸福拍手歌》。杜老师通过让学生反复聆听、对比,让同学们感受到了音乐带来的幸福之感。同时,用做游戏的方式,巧妙地解决了本课“弱起小节”和“连续附点八分音符”这两个难点。之后,杜鹃老师还让学生们做了一回小小音乐家,自己创编歌词并编排动作。本节课堂教学目标明确、适当,重点突出,注重学生的参与体验。课后,中央音乐学院的林松涛老师为本课现场把脉,并针对当下新体系课堂存在的不足提出了自己的改进意见。他特别指出,音乐课堂要改进重活动轻目标,重工具轻理念的现状。

第二个环节是由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院长高建进老师为我们带来的新体系理念分享。高院长提出:新体系的歌唱重在人对音乐的体验,重在歌唱者的自我感受,重学生的自我表达。

最后,姚丽雅特级教师工作室面向全体老师展开了新体系访谈,和大家一起分享、探讨近几年的新体系心得体会。

下午进行的是拱墅区学生音乐素养展示,包括:新教师柯尔文手势展示;师生交谊舞;班级合唱;课堂乐器展示;音乐律动以及读谱。我们在一个个环节中感受到了新体系教学大大丰富了小学音乐课堂,让学生学得更有趣,更自由。之后,上海音乐学院教育系教学法讲师陈蓉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体验学习。通过陈老师激情四射的教学,让我们感受到了奥尔夫在中小学课堂的实践运用。



127日主要是进行一至六年级的新体系课例展示。上午是由3位老师带来一至三年级的课例。她们分别是魏霜洁老师的《小松鼠采松籽儿》;刘柳老师的《云》以及刘丹老师的《美丽的黄昏》。课后,著名特级教师黄美华和谢晓梅两位老师针对这三节课进行了点评。两位专家指出:1.现在课堂应该从老师如何教转变为学生如何学2.要让孩子做到真学习、会学习3.课堂中要师生共同玩音乐,运用联觉,强化体验4.要创造性地学,注重学生的自主情感体验。同时老师们在课堂中要引导学生自主评价,让他们自己去感知。

下午的三堂课分别是林琼老师的《小白船》;郑慧华老师的《晚风》以及刘志华老师的《阿里山的姑娘》。针对这三堂课例,浙江省教育厅音乐教研员杜宏斌老师和来自台湾的专家吴惠琳女士也提出自己的意见。他们认为:1.班级合唱要以听觉为先,即先体验合唱效果,在聆听基础上再进行合唱教学2.合唱要基于一定的音乐基础之上3.老师要运用适合儿童的方法进行教学4.教学节奏要和学生相匹配。如果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老师要放慢节奏。同时课堂中要多关爱、关心,关怀学生,真正做到教学相长。


通过本次学习活动,大家都受益匪浅。我们可以看到,这几年在姚丽雅特级教师的带领下,拱墅区音乐老师们扎根于新体系音乐课堂,不断探索,不断实践。在他们的努力下,孩子们在音乐课堂中学得很开心,很自由。与此同时,合唱课中,学生对和声有了一定的听觉感受。聆听作品时,孩子们不再局限于旋律的横向发展,更多的是关注它的纵向关系。当然,我们也能在老师们的课例中深刻体会到新体系教学“以人为本,以情为本,以用为本”的教学理念。在此,相信通过本次的学习,大家会继续努力探索、实践,让学生真正能够喜爱音乐,享受音乐课堂!


                                                                                             文稿:郑 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