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倪彤 > 本市信息 > 大变革时代的教育问路——记倪彤名校长工作室第二次研修活动

大变革时代的教育问路——记倪彤名校长工作室第二次研修活动

浏览量:1311|发表日期:2017-12-06|来自:原创

    又见杏叶黄,在银杏把枝干染得一树金黄、一树高贵的美妙时节,倪彤名校长工作室于12月4日开展了第二次主题研修活动。

围绕着“变革时代的教育新诉求”和“学校共同体构建”研修主题,当天上午,倪彤校长带领学员们参与了温州大学“溯初大讲堂”启动仪式暨面向基础教育论坛。

                                             

会上,学员们仔细聆听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制度创新研究中心主任赵宏强教授的主讲报告《大变革时代学校共同体构建》。赵教授立足大变革时代,问路如何实现教育现代化?他从市场化、信息化、全球化与学校教育的相遇,分析了三者叠加带来的聚合效应,当下中国的学校教育:教育运行形态越来越趋于开放;教育运行时空越来越不受制约——泛在化教育/社会化学习;教育运行主体越来越趋于多元化;教育功能的实现方式越来越趋于多样性;教育运行纵横交错的节点越来越多,将以分布式的方式在不同场景下发生;教育运行主体自主意识愈趋增强,价值愈趋多元化,等等。更可贵的是,赵教授就“学校教育如何回应时代变革的挑战”提出了解决性的思路,呼唤教育范式转型:探索建立学校理事会制度;探索建立学术委员会制度;探索建立项目管理制度……他指出:“我们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共同体思维,建构以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为主旨的学校共同体新秩序,汇聚为巨大的改革合力,共同去探索、创生新时代教育的新范式。”宏观的视野、大气的格局给予学员们深刻地启悟。会后,倪校长带领学员们进行了自主研讨,互助分享。

 

一名好校长成就一所好学校。在大变革时代,我们需要不断思考并践行教育如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重新考量学校的价值旨归和制度设计,促进己身的专业成长,提升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意识,做与时俱进的教育守望人与躬耕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