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屈小武 > 工作室公告 > 屈小武名师工作室第六次活动简讯

屈小武名师工作室第六次活动简讯

浏览量:2407|发表日期:2017-11-21|来自:原创

屈小武名师工作室第六次活动简讯

                          --试课研讨 解密写作教学

为进一步促进城乡教育交流,充分发挥名师的辐射、示范、带动作用,更好的推动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20171121日,浙江省屈小武名师工作室赴浙江省温州市苍南教师进修学校送教下乡活动。来自瑞安新纪元实验学校的丁义老师,通过试课的形式,让我们展示了一节七年级英语写作教学。

丁老师试课的课题是七年级上第二模块My family,本模块涉及的话题是我的家庭,内容包括家庭成员、职业、工作地点和人物在照片中所处的位置。丁老师课堂导入迅速,首先通过学校举办的Family Photo Show向学生展示了写作情景,并以任务驱动的形式激发学生学习如何介绍全家福照片。课中,丁老师循循善诱,从简单到复杂,逐步将学生引向成功的彼岸。丁老师在写作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写作策略的培养,并且在学生完成Jack的全家福介绍后,运用之前整理好的写作策略为同伴评分,也是本节课的亮点之一。另外,在作业的环节,丁老师指导学生在完成回家作业的过程中,思考课中同伴给予的评分,已经达到十分的孩子继续坚持,没有十分的学生争取在回家作业中达到十分,这样课中的评价自然可以指引学生回家的作业。

试课之后,丁老师和在场的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备课经历,并且拿出自己当时上课的课件,和本节试课的课件做了比较,细心的老师都发现了丁老师在试课的课件中增加了Family Photo Show写作情景的创设,在场的老师也对这一增加是否能对教学产生帮助展开了研讨。最后老师们认为,写作课有必要创设真实的语言环境,以帮助学生今后在类似情景中的正迁移,并且语境的创设还需要考虑学生的实际生活,任何脱离学生实际生活的情景都是无效的,也是不能引起学生写作热情的。

写作教学任重而道远,但是我们一直在摸索,也在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