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王学志 > 本市信息 > 破冰游戏

破冰游戏

浏览量:1330|发表日期:2017-09-18|来自:文成县第二高级中学 王文鑫

  918日下午1330分整,我们准时在文成中学小会议室开展第一次见面活动,工作室成员黄伟老师称之为:“破冰游戏”。

                            

                                                            图为黄伟老师在主持活动流程

      破冰游戏中,我们主要围绕着“如何处理学生违规使用手机”这一话题展开讨论,话题一出,工作室成员议论纷纷,大倒苦水,希望借此机会向王学志老师求经问诊。

  话题讨论过程中,陈乃针老师提出一个衍生问题:“没有具体规定的情况下如何妥善处理?”,引发众人思考;谢美娟老师则表示家长在班主任处理此类问题中可以起到良好的作用;陈小飞老师从“犯错对象”出发,讲出了一刀切方法的弊端;而王莹莹老师以军训时期发生的案例,讲出了自己的处理方式;谢芬芬老师则提出了又一种新的解决方法——控制零花钱来源,以及观察学生上课睡觉情况,借此来了解学生违规使用手机的情况;王文鑫老师则分享了自己班级内部查手机的一些案例;周春霞老师讲出了瑞安中学的一些案例,提出了瑞安中学在手机问题上的处理方式,并提醒工作室成员,在班主任工作中不要将自己往前推可能会给自己的工作带来便利。

                                                                    图为谢美娟老师分享看法

       在讨论的尾声,王学志老师对此次讨论做了简单的点评和总结,着重强调在处理此类问题时的四点问题:一要从严处理,以儆效尤;二可借鉴青田中学的管理方式;三则提醒工作室成员在处理手段上不要过激,班主任方面可以尝试着做好人而不是当坏人;四是在班级内部讨论制定出相关的规章制度,和学校原有的规章制度双管齐下。

                                                                  图为王学志老师点评和总结

  本次的破冰游戏,初显成效,工作室成员在短短的讨论时间里相互熟悉,初步了解,同时也得到了不少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