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单茹茹 > 本市信息 > 双名师引领 学习共同体启航——单茹茹高中政治名师工作室举行开班仪式

双名师引领 学习共同体启航——单茹茹高中政治名师工作室举行开班仪式

浏览量:959|发表日期:2017-09-12|来自:原创

 

双名师引领  学习共同体启航

——记单茹茹高中政治名师工作室开班仪式

为发挥名师示范辐射作用,加快我市普高思想政治骨干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市名师办批复成立了单茹茹高中政治名师工作室。

2017年9月10日教师节这一天,来自全市各地的14名学员和单茹茹老师以及特聘导师温州市名师张宗远老师一起在温州半书房举行单茹茹名师工作室开班仪式。

单老师首先介绍了设立名师工作室的目的和前期的准备工作以及学员录取情况,欢迎大家加入工作室共同学习并通过优势互补促进专业成长。学员们分别作了自我介绍,每个人具体分析了各自专业发展中的优势和不足并希望在两年的名师工作室学习中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教学实践能力、教学科研水平以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单茹茹老师对工作室的培养方案也做了精细解读。单老师分析了工作室的定位,希望工作室通过课题引领、专题讲座、任务驱动、行动学习等方式开展与新高考、新课程、新课堂对接的教学变革的课题研究;举行数场与教师“教育教学观念”、“知识体系与结构”相关的专题讲座;使每位学员能基于问题实践一个课堂教学变革的方案,提升一项教学技能,在教师研训活动中做一次展示;打造一支身心健朗、专业过硬、不断成长的思想政治教师团队。在对所有学员个人情况进行分析后单老师确定了几个培养目标:通过解读新课标、研读新教材、实践新教学,依据新学业质量标准构建学科核心素养导向的思想政治课堂,提升学员课堂教学能力;通过研究学考选考真题、深入解读教材重难点、搜集积累社会生活热点素材、自主命题合作磨题等,提升学员命题和复习备考教学的能力;通过开展以“时政微论坛”为载体的思想政治活动型课程的行动研究体验课题研究的全过程,通过提炼学员基于问题改进教学行为的经验指导学员开展论文写作,提升学员教学研究能力;通过探索网络直播平台授课、网络教研、基于数据的教学应用等活动,提升学员教育信息素养;通过开展读书会、爱好分享会、参与省级、国家级教学研训活动丰富学员专业生活、拓宽学员视野,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结合培养方案和培养目标,单老师还初步制定了名师工作室的两年课程计划,该计划有专题讲座、外出观摩学习、学员课堂教学变革实践、读书会、课题研究行动学习等等。

工作室特聘导师张宗远老师勉励大家,一要突破自己,获得自己期望的提高,得静得下心来,“你得孤独的走,有时候孤独也会发现自己的心灵和美好”;二要借力同伴,寻求志同道合的学习伙伴,在工作室的平台之上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共同成长。

最后,工作室全体成员在半书房一楼集体合影留念。这次全员参与并成功举办的开班仪式对我们工作室来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相信在单老师和张老师的带领和我们学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工作室会越办越好,办出特色办出亮点办出实效。

                                         (温州市第十四高级中学  陈绍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