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张作仁 > 工作室公告 > 科研:心中有阳光 脚下有力量 ——科研与教师的专业成长论坛暨张作仁名师工作室开班活动

科研:心中有阳光 脚下有力量 ——科研与教师的专业成长论坛暨张作仁名师工作室开班活动

浏览量:2319|发表日期:2017-08-11|来自:张作仁名师工作室

科研:心中有阳光  脚下有力量

——科研与教师的专业成长论坛暨张作仁名师工作室开班活动

 

 

201788日,浙江省张作仁网络名师工作室、温州市张作仁教科研名师工作室在温州第五十一中学举行“科研与专业成长”主题论坛,暨工作室开班仪式。其中,温州市教育局人事处杨志文副处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张作仁教授、名师工作室导师朱跃跃老师、温州市第五十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黄华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为期两天,分为四个篇章,传递、期许、分享、展望。


传递:科研的力量

在工作室主持人张作仁教授和导师朱跃跃老师的见证下,第一届名师工作室成员展示结业视频,吴约亚老师、林媚老师代表上一届学员发言,完成结业。

上一届学员在张教授的带领下,学员们提高科研认识和科研行动,科研成绩喜人。同时,吴约亚老师风趣讲述研修故事,林媚老师回首两年研修之路,感激之情,不溢言表。新一届学员们提前感受到了张教授的人格魅力,科研的氛围和团队的力量。

 

 


与此同时,在彭小平老师的主持下,新一届工作室学员们接过老学员的“交接棒”,工作室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浙江省网络工作室学科带头人徐艳老师、金邦建老师代表工作室发言,张作仁教授做工作室研修项目与活动策划解读。期间,徐艳老师《追本溯源 追风觅领 追根究底》,她对科研的追寻和执着,感染了在场学员。金老师以自己为例,围绕研修现状、研修目标及如何实现目标做具体阐述,让我们清晰了科研的路。


期许:做真实的研究

工作室特邀温州教科研的老前辈,原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室主任,温州市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朱跃跃老师为工作室导师,做科研的引路人。开班仪式上,朱跃跃老师寄语——《做教育教学的有心人》,对新一届学员表达殷切的期望:做真实的研究,即提真问题,做真实践,会真表达。同时,温州市第五十一中学黄华校长致辞,表达了对工作室的欢迎支持。随后,温州市教育局人事处副处长杨志文老师发表讲话,对工作室给予充分肯定,表达了对工作室学员们热切期望。


 

在领导、导师、东道主的共同期许下,在王崇微老师的主持下,王兴勇老师解读下,我们共同约定:主动参与、常态阅读、真实研究、精心策划、协同学习、乐于分享,即为工作室《六条约定》。随后,导师赠书,以表期许。




 

分享:我的科研故事

9日上午,张作仁教授以身为范,开展教师成长专题讲座——《教科研:特色教师的专业成长之路》。这对学员来说,是一次“听专家的,想自己”的内省和回顾,是一场探究研究型特色教师成长密码的饕餮盛宴。

 


接着,工作室成员按学段分为四组,小组面对面交流,各成员围绕“科研唤醒教育梦想、科研重构课堂结构、科研发现实践智慧、科研催生教育思想、科研重塑学术匠心、科研预见专业发展”等六个主题,趣谈自己的科研故事。

 


张老师说:“案例就是故事+点评。上午教你们讲故事,下午来听你们点评。”

下午,各小组代表上台分享自己研究故事。高中组教育硕士林隆光老师通过案例详细讲述了成长的心路历程,温一模二模地理学科命题人蒋程程老师述说《试题研究促进课堂教学》的研究故事,初中组学科带头人汪小芬老师紧密跟牢导师步伐,跟大家分享十年来坚持“以作业促进课堂教学”的理念,分享多个课题朝一个“品牌”的科研坚守。来自杭州江滨实验小学的赵丽芬老师、龙湾区永中一小王崇微副校长则分别从德育、综合实践的角度切入,从一封信、“日趣”这样的独特视角讲述她们与学生之间的点点滴滴,而金燕燕老师则与我们分享了长达进20年的《一个草根科研者的行走之路》。


  


案例中,故事与点评都非常重要。如何点评亦是本次研训的重点。尤思阗、吴宇洁、汪洁飞、张俊娜、钱金勇等老师分别对各小组的分享做了点评。相应地,张作仁教授点评每一位老师的研究故事,点评每一位老师的点评,指出优点与不足。通过此番现身教学,张老师期待学员们人人会点评。导师之用心良苦,昭昭然如明月。


展望:51科研,51阅读

最后,工作室成员在赵永攀老师和雷仁贵老师的带领下,走进阅读,回顾暑期51(我要)科研力量主题读写大人赛。赵永攀老师提出《让读写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分别从做“读什么书”、“怎样读书”、“如何读书”做读书专题交流。随后,雷仁贵老师则从暑期阅读情况分析入手,提出了阅读的5个“最”。与此同时,碰出思想的火花,张老师提出了工作室活动策划5个最:最核心(目标定位);最关键(内容选择);最根本(途径方法);最价值(团队合作);最重要(评价机制)。

做科研的人,面一定要广,阅读是我们的基石。我们要科研,就要阅读,也将继续阅读。

 

 


此次活动,如一缕暖阳,温暖着我们每一个学员。我们彼此交流、学习、反思。以后的日子里,我们将在导师张作仁教授的带领下,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寻找科研的诗和远方。



 

          学员感言










 

 

 

 

                       【文/ 汪洁飞  杨妙  /张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