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赵蓓莹 > 本市信息 > 迈向音乐“新体系”,引领课堂新风貌 ——温州市赵蓓莹名师工作室第七次活动简报

迈向音乐“新体系”,引领课堂新风貌 ——温州市赵蓓莹名师工作室第七次活动简报

浏览量:3070|发表日期:2017-06-28|来自:赵蓓莹工作室

迈向音乐新体系,引领课堂新风貌

                                                            ——温州市赵蓓莹名师工作室第七次活动简报

623上午,来自温州市各中小学的学校音乐教育“新体系”导师及“杭州市姚丽雅名师工作室”、“温州市赵蓓莹名师工作室”、“温州市项雅丽名师工作室”的导师和成员们齐聚温州市鹿城区实验中学,共同参加2017年温州市学校音乐教育新体系年度教学成果展示与问题研讨活动。为了更深入了解新体系的教育理念,掌握新体系的目标导向,教师们进行了为期一天的交流研讨。

活动在钱瑞华老师的讲座《新体系教育在温州》中拉开序幕。钱瑞华老师系温州市音乐教研,经验丰富,曾多次赴北京参加新体系的培训。在她的引导之下,温州的音乐教育正逐步迈向新体系本土化探索

活动更有幸请到了远道而来的中央音乐学院林松涛老师。林老师参与了新体系教程的编写和实践,此次为我们与会的教师作了题为《新体系教材解读》的讲座。他的到来将活动推上了高潮,在场的教师们与之积极互动。他的讲座使教师们对新体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今后的新体系教学实践指明了方向。

期间,温州市籀园小学、鹿城区实验小学、温州市上陡门小学、温州市实验小学、温州外国语学校、温州市职业中专等中小学师生代表作了精彩的教学展示,为与会教师们呈现了新体系下的音乐课堂,领略了新体系为音乐课堂注入的新活力。此后,来自经开区、洞头区以及鹿城区的教研对教师们的展示课进行点评指导,并发表了让人眼前一亮的主题发言。


本次培训,教师们收获颇丰,大家清晰而深刻地感受到音乐教学从以乐为本走向以人为本的价值与意义;体会到音乐教学给予学生充分的音乐实践、音乐合作、自主体验的重要性;体会到培养学生音乐情感能力的重要性;体会到培养学生内心音乐联觉能力的重要性。

在晚上以及活动结束之后,我们工作室成员们还集中在一起,接受了项雅丽老师的悉心指导,大家在课题研究、论文撰写、教学实践等方面都有了一些新的感悟和习得。

同时,工作室主持人赵蓓莹老师还为每位学员赠送了《22位音乐名师的教育智慧》、《音乐课堂美美的》、《音乐课堂暖暖的》等书籍,希望大家在暑假里多阅读,多动笔,善于发现教学中的问题,并积极地解决问题,总结经验。

为追求充满灵性、情感、美感的音乐教育,我们将怀揣着梦想和热情,行走在实践与探索的道路上,为“让音乐属于每个孩子”的信念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苍南县龙港镇第十小学  项纯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