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黄显畅 > 本市信息 > 追寻名师足迹,感悟教育真谛——温州市黄显畅名班主任工作室活动侧记

追寻名师足迹,感悟教育真谛——温州市黄显畅名班主任工作室活动侧记

浏览量:2480|发表日期:2017-06-21|来自:温州市黄显畅名班主任工作室

2017年6月19-20温州市黄显畅名班主任工作室全体成员来到平阳县鳌江一小鳌江三中,平阳县八个名班主任工作室(包括温州市吴丽君名班主任工作室)开展联合活动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班主任队伍建设及优化班会课的新途径、新方法,推进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发展,共同分享各名班主任工作室成果,达到资源共享,相互学习交流、相互促进提高

平阳县的八个市、县名班主任工作室联合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工作室成员的八节主题班会展示课又有工作室主持人的点评,以及主持人黄显畅老师的营造班级文化》专题讲座同时还邀请了省德育特级教师方海东老师做《主题班会课这些事》主题讲座。

两天的参与学习,使我们工作室的每个成员收益匪浅,感受极深:

  八节的主题班会课,每个开课老师都能针对学生、学段的实际特点,针对学生、班级的常规事,抓住某点进行课堂设计,组织学生探索,到达教育的目的。课后,每位工作室主持人都能针对学员的课堂实际,深入浅出的阐明了课堂的优缺点,同时也对班会课各自提出了看法和建议。

  

黄显畅老师的营造班级文化》专题讲座,更使我们廓然开朗,为我们指明了班级文化建设的努力方向,黄老师讲座没有高深的理论和华丽的辞藻,有的只是朴素的实践经验,只是历年来班主任工作研究的热忱与坚持,只是班主任工作中时刻感受到的自己和学生的双倍幸福他的成长史让教师们明白,教师应该是“思考的实践者,实践的思考者”,也只有做到如此,才能真正感受到教育的幸福,感悟到教育的真谛。黄老师的讲话带给全体教师莫大的感动和激励,为一线的班主任工作亮了一盏明灯,对教师的专业化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我们受益最大的是温州特级教师方海东老师的《主题班会课这些事专题讲座,方老师用朴素的语言,详实的案列,真挚的情感诠释了主题班会核心细节事:班级活动、学生问题、班集体建设、班主任专业成长四件事围绕着“班级、学生”两个维度设计,使班主任呈现两种工作状态有事、没事): 1要学会“借‘机’生事”与“置身 ‘事’外”,第2学生活动中,面对问题学生,要学会“因事制宜”,第3、班集体的建设要规划行事,第4、班主任的专业成长

我非常欣赏方海东老师说过的一句话:“我不相信教育是平庸得到职业”,凭着的信心与努力,最终让自己的成就印证了自己的誓言把简单做到极致,是他工作的座右铭,让自己迈向了教育的巅峰。

 

“教育是一首诗,诗的名字叫激情,在春风化雨的课堂里,有一幅永恒的笑;教育是一首诗,诗的名字叫创造,在探索求知的丛林里,有一面个性的旗……”众多名师、大家们让我们感受到了教育的春风化雨,感受到了教育的任重道远。

两天与名班主任、大师的接触,更让我们学员感受到了教育者的智慧和幸福。

温州市黄显畅名班主任工作室学员  林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