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周 璐 > 工作室公告 > 以情导学,情知并进 ——记周璐名师工作室第七次活动

以情导学,情知并进 ——记周璐名师工作室第七次活动

浏览量:2053|发表日期:2017-06-14|来自:

以情导学,情知并进

——记周璐名师工作室第七次活动

  2017年6月13日,虽刮风下雨,但挡不住周璐名师工作室的老师们怀揣着对语文教学的殷切热情,我们又一次相聚在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这次,老师们相约在熟悉的课堂上,共同研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

     首先,由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的何伊园老师带来的一堂富有童趣的《小真的长头发》绘本阅读课,何老师带着二年级的孩子读绘本,猜测长头发的用处,重点抓长头发钓鱼、套牛、当被子、晾衣服准确对应的动词“垂”、“甩”、“卷”、“绷”,在学习过程中,教会孩子习得句式,并展开想象小真长头发还会有什么新变化、新用途呢?写好画下来,并比比谁的想法最特别!何老师教会孩子用准动词和使用“要是()        。”的句式。整节课孩子们乐于分享,积极交流,学习兴趣很浓厚。


随后,来自经开区海城第一小学的张芳老师带来一堂扎实的《小猴子下山》课,她设计了有趣的闯关情境,本节课由扶到放,老师先带着孩子学小猴子去玉米地部分,教给孩子圈样子,标动作的方法,由说到演,层层深入,再放手由孩子组成4人小组合作,自学小猴子摘桃子和摘西瓜的部分,孩子们积极性很高,与张老师合作得十分融洽。

接着,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的林岚老师带来《动物王国开大会》一课,本课思路十分清晰,从什么是通知入手,了解通知分为口头通知和书面通知,林老师带着孩子从狗熊和动物的对话中总结出“通知”的要素,再以课堂作业本进行巩固练习,接着林老师创设情节,以狗熊的嘱托激发孩子兴趣,帮助狗熊写一份书面通知。本节课中,孩子们对“通知”这样一种应用文体的学习是十分扎实的。

上午第四节课是由经开区海城第一小学苏小芬老师带来的一堂《文具的家》,孩子们服装整齐,热情积极,苏老师创设文具盒公主的情境,带领孩子扎扎实实地学习和巩固课文中的生字词,其中贝贝做错了什么,妈妈是怎么说的,朗读指导形式多样、层层递进。闯关和识字游戏大大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苏老师的适时的评价语也使孩子们学得更加轻松、愉快,整堂课展示出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氛围。


课后,杜爱菊、周旋、闫琳、李洁、杨馥荔五位老师针对上午四堂课,分别从学习目标、学习活动、师生理答、学习策略等角度做了评课,学员们不仅做了真诚的点评,而且也提出了自己的困惑。林云老师小结,几堂课都创设了情境,不失童趣。

下午,由平阳县中心小学的卢娟娟带来一堂《阿德的梦》,娟娟老师的课重难点突出,在老师抑扬顿挫的教学语言引领下,课堂节奏紧凑而流畅,学生学有所得。卢老师首先带着孩子学习课文第一段表达的简洁性,这个环节中,学生通过分辨图片中月球位置的不同,回到文本理解“顺便”,接着老师将第一段分解成三句话,并对比原文,发现原文用了一个并字,且标点符号要做出相应的变化。再迁移运用说阿德的梦。通过学习词组,感受科技的神奇,最后老师点燃孩子畅想自己的梦,再次运用习得的方法表达简洁。

课后,由张婷婷和阮欢欢老师针对教学细节、教学内容两个角度进行评课。张婷婷老师指出,卢老师精心准备一个月时间,认真的态度值得学习,教学细节也做得十分完善。阮欢欢老师从教学内容角度进行评课,她认为卢老师通过筛选适宜的教学内容,并经过自己的深思熟虑、深化改造,建构了真正适宜学生的、有价值的教学内容。


最后由周璐导师做了深刻的总结点评,她指出教学设计应该要有两个关注。一是关注教什么。这关系到教师对文本的解读功底,这样的能力是需要不断打磨的。二是要关注学生怎么样学,是如何从不会到会的。低段的课要求我们关注识字、写字、朗读,老师们应该重温课程标准,在字词教学时做到音、形、义的融合,让孩子怀有主动识字的兴趣。教学过程中,要突出重点,做到一课一得。老师们应该重视朗读教学:停顿、节奏、重音的把握都应该融于阅读理解之中。最后周导针对5节课分别进行了简要而有针对性的点评。周导希望学员们从学生学的角度关注四个方面:是否有创设情境任务,是否有开展合作学习,是否关注故事题材的教学点,是否有对整本书的延伸、阅读。在周导的引领下,学员们在语文课堂教学方面受益匪浅。

        此次活动圆满结束,我们的思考,为语文教学实践的脚步却永不停驻。相信,在追寻“以情导学,情知并进”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我们能欣赏到更加美丽的教育风景,享受更有意义的教育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