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周 璐 > 工作室公告 > 孟夏之日 遇见海峡彼岸的“你” ——记周璐名师工作室第六次活动:李玉贵小学语文“课堂研究”培训活动

孟夏之日 遇见海峡彼岸的“你” ——记周璐名师工作室第六次活动:李玉贵小学语文“课堂研究”培训活动

浏览量:2430|发表日期:2017-05-09|来自:

                         

                                     孟夏之日  遇见海峡彼岸的“你”

                                 ——记李玉贵小学语文“课堂研究”培训活动

   

55,立夏时节,带着满心的期待,我们名师工作室的学员们相聚在温州大学附属学校的报告厅,静静地聆听由台湾语文教学名师李玉贵老师带来的现场专题讲座和教学观摩等教学研讨活动。

李玉贵老师,台湾著名语文教育专家,声音轻柔,体型偏瘦,笑容亲切,温文尔雅,台湾师铎奖获得者,台北国语实验小学语文专科教师。没有寒暄与客套,没有我们常见的近乎谄媚的讨好与逗趣,一切就这么自自然然、安安静静地开始了。300来名听课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在这样的声音里不但没睡着,反而经历了一次极为难忘的思维之旅。

本次活动:上半场由李老师的专题讲座《语文核心素养的教学转化》和教师们透过文本解读,把握教学点;针对教学点,设计教学,规划学习活动;现场设计《明锣移山》等活动;下半场:李老师现场执教《明锣移山》两个课时、同时与会学员代表上台负责学情观察,而后参与研习的教师成果分享、学情观察员向全体教师汇报学情等活动。

在题为《培育核心素养的教学转化》讲座中,李玉贵老师跟大家分享了台湾与大陆教师、教学的不同之处,比较了中外教材的不同编排,阐述了学与教的本质关系,解释了关于“素养”的几个问题,提醒老师们要认清教师角色,还原课堂原貌,告诉老师们教师专业成长的核心是自觉,希望老师们要有七成的能力构建书香班级,给孩子阅读的天空,强调了课外阅读的重要性,告诫老师们要善待每一位学生,尽最大的努力给他们以最大的帮助。李玉贵老师的讲座,没有笑声连连,波澜不惊,真诚而朴实的语言却让我们学会了在沉静中反思。大家都在静静地听,深深地思索。是呀!教育是慢功夫,教学是真功夫。

    在研修的教师们透过文本解读,把握教学点;针对教学点,设计教学;现场设计《明锣移山》后,李老师组织教师交流小组讨论的规划学习活动。在讨论中,大家各抒己见,把活动推向了高潮,各组都能讲出自己特色。在李老师的指导下,老师们更加清晰应该如何设计。


    午间,李老师和我们工作室的学员们漫步在温大附属小学那美丽而又洁净、轻松而又充满欢乐的操场上,夏的热情、夏的灿烂给大家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上课伊始,李玉贵老师和孩子们分享了题为《阅读高手,这样阅读》:1.读故事,想结局;2.读图画,想人物形象;3.想情节间的关系;4.想作者为什么写。四个阶梯式的阅读方法和策略,教导孩子阅读要重“想”。而后,她又教给孩子听要“着他”、 “认真地”、 “边点头”、 “微笑地看着”、 “听到最后”的方法,强调“会倾听”、 “用心听”、 “听清 ”比“说”更重要。

在简短而有益的教学前奏之后,李玉贵老师开始了她的《明锣移山》寓言故事课,她围绕“写这个故事的人,想告诉我们什么”“用46个字,摘要情节”“想一想,写下我生活中的大山”几个问题展开教学环节,告诉学生“整理故事是有方法的”,一步一步引导学生理解“明锣移山”的四次做法,抓住重点词和主要意思,学会概括,凝练语言。课堂上,李老师反复提醒学生,要注意倾听同伴的话语,要通过倾听来丰富自己的经验和知识、深化自己的思考、生成自己的见解。她不是努力追求教学目标的完美达成,而是把每个儿童都看成是学习的主人公,不折不扣地倾听、接纳,这不正是我们新课标所强调的“语文课程必须面向全体学生”“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吗?

纵观李玉贵老师的课堂,老师扎扎实实地教,学生踏踏实实地学。这是个严谨的课堂,但学生并不死板,反而思路被打开,思维被激发。学生有了自己的想法,有了自己的语言,感受发自内心,这就是教育教学的最大成功,也是课堂的精彩所在!

李老师和学生的精彩课堂结束后,接下来是参与研习的教师组内分享收获,集体交流;观察员们认真地统计数据,客观地进行分析数据,得出结论。

在这为期一天的时间里,大家虽然累了些,但是学得充实而又快乐!虽然带着任务参与活动忙了些,但是收获颇多而又实在;虽然活动结束了,但是留给大家的是更多的思考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