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阙银杏 > 工作室公告 > 这个春天,和我们一起读书吧————记阙银杏名师工作室第七次活动

这个春天,和我们一起读书吧————记阙银杏名师工作室第七次活动

浏览量:4776|发表日期:2017-05-02|来自:



愈是靠近五月,空气中便愈是弥漫着清香。从远处及近处,眼中都是深深浅浅的绿,一路曲折的蜿蜒,一路迷人的香樟,一路平阔的田地,竟是如此明白,它是“我心的批注,眼的旁白”。车随路往,春天就该把心放慢一些。

阙银杏名师工作室第七次的相聚,约定在洞头灵昆中学。今天,我们不上课,不评课,我们就来谈谈我们的日常读书与教学。

今天的交流主题明确,由师延峰老师和丁琪老师率先起头,再由工作室五位老师依次发言。师老师随性地谈起自己的作文课,以哲仁勒《盯着雨靴的人》的小说叙事为底本,围绕“梦想”这一话题从陈道明的童年梦想讲述切入,巧妙设计了三个课堂任务:“第三人称讲故事”“虚构一个人物,讲ta的故事”“精心构思故事结尾”——其中,引用了人本主义创始人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为“梦想”写作提供了更为切实的理论基础。

丁琪老师的《亲近“沙乡” 亲近阅读》更为系统,她从《如何阅读一本书》汲取阅读理论的力量,和大家分享了一本书如何教学的整体性实践:从寒假较为粗泛的“基础阅读”开始,课堂中的“分享阅读”“示范解读”不可或缺,再开展深入性的“主题阅读”,各式各样的探究设计充分展示了阅读的多元化和个性化。



两位前辈的分享实在精彩,随后五位老师的交流也各具特色。刘聪达老师从日常写作教学的困境出发,联系自身平常的阅读体验,建构了以“大地”为主题的阅读与写作的微课程,欲借此呼唤宽广的阅读视野、真实的写作姿态、自然的语言表达;她又讲述了自己的民谣偏好如何影响了自己的写作教学,如设计了“为你写一首歌”的活动引导学生将语言推向精简、抒情的极致化。幽默有趣的陈以勒老师谈自己公开课的经验收获,谈个别新闻中对语文老师专业素养的看低,他认为教师的专业化与学生的多样化本就是不可量化的,同时他再次表达了《美国中小学课堂观察》一书对自己愈来愈明显的影响,他抓住“使动”这一关键词,解读了这一观念背后的课堂转向,反思了自身的课堂教学。资历颇深的郭传兴老师与陈老师不谋而合,他也被《美国中小学课堂观察》一书多次提及的“一张纸”所“着迷”。既然学生是学习的主体,知识是内蕴在活动之中的,那么,教师能不能发挥自己的经验与智慧去设计“一张纸”,为学生学习提供更多的可能呢?智慧的郭老师努力在“一张纸”下功夫,重新认识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教育。韩银雪老师最近读了孙瑞雪的《爱与自由》,她透露自己从中看到了一些教师教学定位太低的担忧。处理《盲孩子和他的影子》这一带有争议性课文时,她直言自己不得不直面其文本缺陷,苦心避免陷入朗读幼稚化、设计矫情化的尴尬局面。余文佩老师着眼于“类阅读”的大格局,对新教材自读课的教学产生了不少疑问与思考,善于研究的她从《高中语文基本课型教学模式研究》、《阅读课型研究》两书中得到了大量的启发,如自读课的课堂流程、自读课的课堂特性、自读课的学生角色等。确实如此,正是这样的“打开”才让我们语文教师的教学和课堂生命长久鲜活。



与往常不同,今天的学习活动迎来三位特殊嘉宾的参与。大家不吝分享,真诚交流,善于学习的王克强老师一一例举了从每位老师身上学到的收获。温州名师,也是我们工作室上一届班长胡丽华老师也畅谈自己的参与体会:千姿百态的教学风格源于不断读书、不断思考的触发,教学的乐趣、思维的乐趣就在此处产生;无论是哪一种读书的姿态,都是扎根于以生为本的理念,一切都是为了学。胡老师还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读书建议:书读杂一些;读书最好有计划;要注意思考读书影响教学的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阻碍。字字句句都体现了语文人的卓越追求。

耐心聆听的阙老师面含微笑,今天的她依旧感性与热诚,她很欢喜大家爱好读书,爱好语文,爱好思考,这样的我们让她温暖又感动。专业是我们教师的尊严所在,阙老师一直强调语文者要把自己从旧有的泥潭中拔起,改变旧思维,打破局限狭隘,提高自身专业素养,而这改变、打破、提升的一重方法就在于语文者坚持读书与坚持打开。我们的教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学,让学生经历初中三年依旧保有对读书的热爱与兴趣,那么这观念就该影响每一位语文教育者的立意与境界,那么这立意与境界就该影响每一位语文教育者的课堂行为与创造。只有我们享受到了读书的乐趣,那孩子们才会跟着我们一同享受到,这样,语文路上,多少欢欣,多少动力。

春日相会,心生春意。带上书,去遨游远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