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钱瑞华 > 工作室公告 > “学做指导师”——温州市“钱瑞华”名师工作室与市直小学“音乐主题教研携手行动”随记

“学做指导师”——温州市“钱瑞华”名师工作室与市直小学“音乐主题教研携手行动”随记

浏览量:3586|发表日期:2017-03-25|来自:温州市鹿城区瓯江小学 周霜霜

3月24日上午,“钱瑞华”名师工作室小学组全体学员与各所市直小学齐聚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参加活动。本次活动,发言的老师们分别从小学低段、中段、高段三大板块对小学音乐课本中的歌曲范唱进行难点分析。

首先发言的是来自温州私立第一学校的刘学苏老师,她以“知”为中心,通过“唱而知之——知难”“学而知之——知趣”的理念对小学低段的教材歌曲范唱进行要领分析。随后工作室学员李伊凡老师通过从歌曲文本中汲取表现内容这一方面来分析低段的疑难课例,并且通过以下三点来分析歌曲《猫虎歌》《喜鹊钻篱笆》的范唱:一、关注音响资料范唱的合适度;二、传递歌曲的整体形象;三、正确表现音乐符号。




接着发言的是工作室学员徐丽燕老师,她也是今天活动的举办地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的老师,她以“音乐要素”为突破口,对小学中段的教材歌曲范唱进行要领分析。她发言的主题为——藏在“要素”中的歌唱秘密。通过旋律中的“秘密”、节奏中的“秘密”、音乐符号中的“秘密”、人声中的“秘密”等方面向我们清晰阐述了中段歌曲范唱与教唱的难点解决。紧接着,工作室学员王珏老师结合自己在农村小学的教学经历和经验,也给我们分享了中段歌曲教学的三大“新招”:一、直观演绎,给学生理解歌唱方向提供一个支点;二、巧设动作,为学生掌握歌唱方向创设一个支点;三营造气氛,给学生参与歌唱表演提供一个支点。


最后,给我们带来小学高段歌曲范唱分析的是来自实验小学的李嵩老师,他以《我是中国人》为例,讲述了教学中可以通过京剧中的“咬字”“节拍”“身段”“伴奏乐器”等特点,帮助学生唱出“戏”味来。与此同时,实验小学的全体音乐教师还带来的京剧亲身范唱让我们眼前一亮。随后,工作室学员陈晓雯老师则从另一个层面来分析小学高段的歌曲范唱教学,即“逆向思维,在传统教学中的求新”,通过《一把雨伞圆溜溜》《我是中国人》《校园小戏迷》三首作品,详细分析了这三首作品的演唱难点分析和解决,并将它们进行了二声部创编,给三首作品带来了新的活力。


最后,钱瑞华师给老师们的发言作了认真又详细的点评,她说:“歌唱之美,在于歌唱者精湛的演唱技术、丰富的情感表现及潜在的精神启示;也在于作品的形式、曲调、音响、语境乃至深刻的寓意之美”。与此同时,老师通过歌声美感的获得,歌曲美感的挖掘两个层面给我们讲述了歌曲范唱时,老师们应该注意的一些事项。

   本次活动精彩而又丰富,在老师的引领下,我们始终努力着、幸福着、进步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