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谢杰妹 > 工作室公告 > 问题与任务齐飞,思维同实验共舞

问题与任务齐飞,思维同实验共舞

浏览量:2401|发表日期:2016-12-06|来自:

问题与任务齐飞,思维实验共

——谢杰妹名师工作室经典课堂教学艺术展活动剪影

 

 

 

 

在这满树香柚、红枫飘洒的季节,杭州师范大学下沙分校如期举行浙派名师活动。

20161115日、16日,由杭州师范大学主办的“2016之秋第108届浙派名师暨省初中科学名师网络工作室经典课堂教学艺术展”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由王耀村、韩月红、汪建红、谢杰妹四个省特级教师名师工作室分别负责,历经212堂名优展示课,最终圆满落幕

1116日下午,浙江省谢杰妹网络名师工作室围绕主题基于问题与任务的初中科学课堂教学”进行展示现场,杭州师范大学下沙学区艺术中心剧场人爆满,争相一睹本次工作室的风采,工作室演绎三堂高规格高质量的展示课也是不负众望,获得大家一致好评。



第一堂课由温州市龙湾实验中学何锦霞老师展示《物质的比热》第一课时。以走进热、回忆热、改变热、探索热、解释热为线索,设置三个学习任务来达到教学目标,突出教学重难点热量吸收多少的影响因素。以学生错误的前概念为切入点进行探究实验,并大胆改进实验:以30为起点,在温度计上做小卡片以保证同一高度等。整堂课问题与任务相结合,掌声不断。


第二堂课由平阳县实验中学林立晃老师展示《酸的性质》复习。林老师以真实事件为出发点,激发学生对实验废液成分的思考,采用实验手段加以研究;并利用任务的方式展开对成分的猜想。课的最后,林老师以一个回收资源为任务,让学生将成分中某种物质回收寻找方法,并利用坐标图加以说明。学生们纷纷提出不同意见,林老师引领学生从科学的角度对不同的方法加以评价,最后形成一种合适的方案。

 

第三堂课由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尤爱惠老师展示《电能——见的电热器》。尤老师巧妙地将普通的锯子改为“电热锯”,用它来切割泡沫,由此来探究电热锯发热多少的奥秘。期间,尤老师能将科学前沿的可逆测温纸运用于实验中,使实验现象明显高效,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最后,通过粗细电热丝电热锯切割大比拼,将学生的思维推向高潮,引发对焦耳定律应用的思考。整个课堂从“做中学”,设置的任务环环相扣。

课后,本工作室主持人、浙江省科学特级教师谢杰妹老师结合三节课对工作室的研修主题与教学思想进行解读,基于对科学教学教学的长期研究,谢老师创造性的提出了“思维的科学”:强调科学课堂教学以促进每一个学生积极科学思维为特征,以问题链、任务单为手段,提高每个学生的思维品质,发展批判性思维,旨在发展每一个学生的科学核心素养,培养真正的人才。谢老师认为,三位老师紧扣工作室研修主题,设计独具匠心,课堂展示精彩纷呈,精心创设问题情境,通过问题卡研判学情,找准课堂的起点问题,唤醒学生的已有经验与原有认知,借助任务单,积极开展自主、合作与探究性学习,三堂课都完美地诠释了问题与任务齐飞,思维与实验共鸣的授课理念。

 

温州市谢杰妹科学名师工作室兼浙江省谢杰妹网络名师工作室,工作室群英荟萃、各成员年轻具有活力。每月均组织至少一大型集中研修活动,让各成员在每次活动中都能得到最大程度的提升。在谢杰妹特级教师的带领下,这支充满凝聚力与战斗力工作室团队,锐意进取,勇攀高峰,摘取一项又一项荣誉201512月,课题《初中科学课堂学习任务单的有效设计研究》在浙江省十二·浙派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专项课题成果评奖中荣获一等奖;20163月,《科学课程有效实施探究教学的实证研究》荣获温州市基础教育成果一等奖;20167月,《问题·任务:初中科学深度探究学习的实证研究》荣获浙江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奖一等奖。

教学是艺术,需要精雕细琢;教育是等待花开的声音,有梦想才能点燃梦想,有个性才会创造个性。好的课堂要让学生有茅塞顿开、豁然开朗之感,让学生在课堂中尽情地享受学习的快乐,在原有的基础上获得最大程度的发展。这正是谢杰妹名师工作室的竭力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