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周岚 > 工作室公告 > 活用信息化教学 打造学习共同体

活用信息化教学 打造学习共同体

浏览量:5367|发表日期:2016-11-25|来自:

活用信息化教学   打造学习共同体

            ------周岚名师工作室第十九次活动纪实

信息化教学是提升中职德育课教学的必要途径。20161123日,周岚名师工作室在龙湾职业技术学校观摩温州市中职德育课说课比赛。学员们聆听了所有选手的说课,并对参赛选手的说课内容和构架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整改意见。

学员黄崇建老师向与会人员展示了《创业是就业的准备》说课。他自信并富有激情的表达给了学员很好的示范。他运用了本班学生通过创业赚取班会费的案例很好地说明了创业教育在学生日常生活中的活学活用。温州市教研院徐慧珠老师也对学员进行了高屋建瓴的指导,为信息化与德育课教学的整合提出了很好的意见。

此次中职德育信息化说课要求用微视频辅助教学,这对于很多德育课老师来说难度较高。但是,参赛老师都能够通过团队合作熟练运用多种信息化手段辅助教学。他们充分利用了学生自媒体优势,活用微信平台、蓝墨云班课、问卷星等软件,让课堂异彩纷呈,从课前、课中和课后多维度地拓展了中职德育课程的影响力。

工作室负责人周岚老师指出中职德育课信息化是提高中职德育课堂教学实效的重要途径,在实施信息化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形神结合,不能只关注信息技术的运用,应当更关注的是学生信息素养的提高。信息化教学只是一个手段,重要的是通过师生共同体的打造营建良好的德育学习氛围,激发学生学习动机。中职德育课教师应理解教育信息化最基本的价值取向,不能为信息化而信息化,而是要推进教育信息化与中职德育课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从而全面推进中职德育课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