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冯洁 > 工作室公告 > 冯洁工作室2015学年第二学期5月活动报道

冯洁工作室2015学年第二学期5月活动报道

浏览量:3997|发表日期:2016-05-20|来自:

2016519上午,温州中学教学公开周之英语组关于“选修课的互补性” 探讨活动在本部微格教室顺利开展。来自温州中学的冯景奇老师以及冯洁老师名师工作室成员陈泽老师为我们呈现了两堂精彩的选修课公开课

第一堂课的内容选自冯景奇老师自己编写的选修课教材《行走美利坚》的第16堂课“Into the Arctic Circle- A Visit to the Mysterious Wiseman Village”。冯老师能够巧妙地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前期阅读了大量的相关资料,反复修改文本,带给了学生甚至所有的听课老师一个全新的体验。冯老师不仅人生经历丰富、兴趣广泛,而且对教学颇有思考,注重教学技巧,本堂课他就结合了新高考写作重描写来设计活动。正如赵天红老师所说的,冯老师的文章很有诚意,描写生动形象,语言地道优美,很有画面感,冯老师自身的教学功底更是深厚,口语相当流利,板书设计得也很清晰。濮董华老师也提到冯老师精心挑选的图片让课堂变得清晰、直观,从英语视角带领学生了解外面的世界,并能启发学生内心有所感悟,真正发挥了英语选修课堂的意义。

第二堂课的陈泽老师则从英语视听方面入手,精心挑选了TED演讲系列中的How to overcome procrastination话题。拖延症其实是一个大多数人都普遍存在的问题,那么如何克服拖延症对于大家的实际生活就很有借鉴意义,陈老师选择这个话题就特别好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另外,陈老师选择的视频内容也很有趣,演讲者非常幽默,能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引起听众的共鸣,形象生动地为我们讲解了如何克服拖延症。如果说一个好的选材对于一堂课来说成功了一半,那么另一半就靠老师恰到好处的引导。正如陈心心老师所点评的,陈泽老师能够很好地结合学情分析,对视听材料进行精心的加工与剪辑,将任务细化,给学生舞台,激发出了他们的潜力。另外,该堂课也给我们的听力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启发。张怡老师点评陈老师的视听课很好地将精听和泛听相结合,根据不同的教学目标设置听力练习,同时也制造机会让学生分享观点与经历,让课堂得到了思想升华。

冯洁名师工作室的成员积极参与评课,并探讨TED视频教学的方式和优化。此次活动从提升选修课课堂学习效率的角度出发,进一步引导在场老师们思考选修课的选材对必修教材的互补作用,以及选修课设计的系统性,强调了选修课的互补性及系统性的重要性,让我们明晰了方向,受益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