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曹鸿飞 > 工作室公告 > 新学期 新任务 新目标 新希望

新学期 新任务 新目标 新希望

浏览量:2718|发表日期:2013-09-30|来自:本站

新学期 新任务 新目标 新希望

——曹鸿飞名师工作室第九次活动侧记

201392627日,新的学期开始了,曹鸿飞名师工作室第九次集中活动在大门举行。这次活动中,每位成员相互交流读书心得,交流课例反思,并针对两位老师的课堂展示展开评课,最后曹老师向学员和大门学校老师讲解“言语发现——表现”和“1+x群文阅读”的理论建构和操作策略,使参与活动的每位教师受益匪浅。

静心读书

又是一年九月,伴随着咸咸的海风,曹鸿飞名师工作室的成员登上大门岛,在稍作休息之后,大家集中到大门小学会议室开展读书交流活动。每位成员针对自己阅读的书籍进行梳理,认真做好幻灯片,写好交流稿,互相交流读书后的收获、感悟、困惑等。有的谈读书后心态的变化,有的谈读书后教学策略的改变,有的谈读书后产生的更大困惑。曹老师对学员的发言进行点评,时而诙谐,时而严肃,给学员讲了读书的三个层次,并语重心长地对学员提出要求:要多读书,静下心来读书,这样才能反观自己的工作,看看哪些是必要的,哪些是不需要的。曹老师的话犹如醍醐灌顶,给学员点明读书的方向和方法。

用心教书

晚饭后,在班长主持下,成员再次集中,针对第二天苏娜老师和牟原喜老师要展示的教学内容展开议课活动,每位成员围绕“言语的发现与表现”这一主题开展讨论,大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纷纷发表自己对教材的理解,对教学程序的预设,气氛热烈。

第二天,在大门小学的阶梯教室,两位学员展示课堂教学。苏娜老师展示《伯牙绝弦》的小古文教学,她努力构建以生为本的课堂,运用古文学习策略,以层 层递进的诵读方式引领学生学习古文,学生不仅学习了《伯牙绝弦》,更学习了小古文的学习方法。牟原喜老师引领二年级孩子学习诗歌《假如》,在低段阅读教学的课堂上,牟老师带领孩子发现词语的构成方式、句子的表达方式,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其乐融融。

课后,成员分成两部分,分别对苏老师和牟老师的课堂进行点评,大家围绕“言语的发现——表现”这个主题,从文本解读、教学内容的采用、教学策略的实施,以及学生的参与和变化等方面开展评课。最后,曹老师言简意赅,总结两堂课的特点与存在问题,并对学员提出要求,要求每位教师用心教书,使教书成为一种快乐的生活。

潜心研究

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曹老师向在座的每位教师详细讲解“言语发现——表现”和“1+X群文阅读”的理论建构和操作策略,并布置每位成员学期研修任务,包括专业书籍阅读、主题课例研究、课堂展示等各个方面,并希望每位成员潜下心来研究,做有思想、有品位、有个性的新教师。

乘着略显颠簸的轮船,我们离开大门,但在这来去之间,改变已在悄然发生,因为在新的学期里,每位工作室成员都有了新的目标,带着新的任务和希望,我们再度出发。